尿路感染就醫要及時

尿路感染就醫要及時

2006/1/1

《尿路》尿液由腎臟過濾而成,經腎盂收集,循線由輸尿管運送到膀胱臨時儲存,等待適當的時機,經尿道排出體外,尿路就是尿液從收集到排出體外為止,所經歷的路徑,包括腎盂、輸尿管、膀胱和尿道。

《感染》一、感染不一定引起對應的發炎。在正常健康的人體,嚴重感染,當然引起嚴重發炎,但如果免疫力不佳,則可能僅引發輕微發炎反應,甚至沒有發炎反應,這當然是危險的事。二、發炎不一定是感染引起的。感染只是引起發炎的原因之一,其他如外傷、化學灼傷、燙傷、電灼傷、冷凍傷等,這都沒有外來微生物入侵,卻仍引起可觀的發炎反應。

《腎盂腎炎》嚴重腎臟感染所引發,特點是發高燒、腰疼和驗尿出現明顯發炎反應,白血球充斥。請注意沒有發高燒39°C以上,不要隨便判斷為這個病。

《輸尿管炎》是輸尿管感染引發,輸尿管流量非常順暢的地方,通常輸尿管感染是有原因可能的,例如:結石刮傷、局部腫瘤病變或其他堵塞性疾病,又或是腎臟炎牽連,才會並發輸尿管感染。

《膀胱炎》是細菌感染膀胱所引發,這是泌尿科最常見的疾病,困擾著許多成年婦女,尤其是上班族女性,通常是因為憋尿、喝水太少、月經、分泌物太多、勞累、壓力、失眠或性生活頻繁所造成的,症狀輕者為頻尿、緊迫尿意感、殘餘尿意感、夜尿、尿尿疼痛、下腹疼等,可能引發大量嚴重血尿。

《尿道炎》是細菌感染造成,尿道是身體的內(尿路)外(皮膚)交接的地方,人體皮膚本來就有許多外界細菌,一個不小心,很容易造成感染。女性尿道很短,約只有兩、三公分,尿道炎通常在兩小時內,上溯成為膀胱尿道炎,單獨尿道炎的機會不高。

泌尿科診所 陳偉寶醫師表示單純的尿道炎或膀胱炎,都是很容易治療好的病,最怕病患諱疾忌醫,小病是可能「拖」成大病的,例如:男性尿道炎,細菌上溯牽連,可能入侵前列腺,沿著輸精管到副睪丸,甚至於睪丸。未能及時治療的尿道炎,可能導致前列腺炎、副睪丸炎,甚至於睪丸炎,對生殖系統傷害很大。女性膀胱炎未能及時治療,骯髒的尿液,有可能逆流回溯輸尿管和腎盂,造成腎盂腎炎,對腎臟和整個泌尿道的傷害也很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