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多恐痛風、傷腎!一次戳破「雞精」5大健康迷思

喝多恐痛風、傷腎!一次戳破「雞精」5大健康迷思

2014/1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覺得好疲累,來瓶雞精提提神!」生活忙碌壓力大,工作時數高,睡眠又不足,長期疲勞為多數上班族的生活寫照,也因此為了提神,振奮工作戰鬥力,挽救混沌不清的頭腦,雞精很可能就成了疲勞族的提神首選。

不過,依照我國罹患痛風的人數來看,大約落在五十萬人左右,又因現代人吃太好,營養過剩、肥胖族群愈來愈多,此數據勢必會繼續攀升,倘若痛風、尿酸早已超標的族群,天天喝一瓶普林含量偏高的雞精,恐怕會使痛風更加惡化!

原本以為雞精是提神最佳利器,豈料還會引發痛風?依據門診上的觀察,台灣肥胖醫學會醫師方銀漢分析,許多肥胖的患者,不僅有肥胖問題,尿酸過高且罹患痛風的比例,更是不占少數。

「冬天痛風的問題會更加嚴重,」方銀漢說,肥胖族尿酸容易偏高,加上冬天進入補身季節,水又喝得少,痛風恐加劇!他直言,尿酸過高的民眾,實在不合適再喝雞精與雞湯,麻辣火鍋、動物內臟也應盡量少吃。

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李宜芳也補充,整體而言,一般人平日只要飲食均衡,其實不用再額外補充雞精,「更何況喝雞精提神治標不治本,」她說,雞精的營養價值極高,所以能在短時間內緩解過度疲勞的問題,但平日飲食不均衡、睡眠不足等,導致勞累的根本問題沒有解決,喝再多雞精也沒用,「適合喝雞精的只有那些食欲老是不振、手術後病患,」李宜芳清楚點出能喝雞精的族群。

走在人來人往喧囂的辦公商業區,不難發現西裝筆挺的上班族,有一大部分體型都「岌岌可危」,體重很可能默默超標,而根據國民健康數所公布的資料顯示,超過半數的男性上班族體重竟然都越過警戒線,數字之大令人咋舌!因此現今人人「營養過剩」,具有高營養價值的雞精真的適合一般民眾飲用嗎?以下為《優活》整理多位醫師與營養師的看法,一次打破雞精能讓健康加分的迷思:

1) 雞精含普林質偏高,痛風患者不能喝/冬季身體較不容易口渴,水喝的少,又進入「生擒猛獸」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進補期,在全台五十萬人罹患痛風、百萬人尿酸過高的情況下,再額外補充雞精,恐怕會讓痛風纏身。

2) 雞精鉀離子、蛋白質偏高,慢性腎病患者當心/全台兩百多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疾病,高達九成六的患者,不知道自己腎臟已出現問題,醫師指出,慢性腎疾病患者需要限鉀,蛋白質也不能攝取太多。雞精恐怕會從良藥反轉成腎疾病患者的毒藥。

3) 孩子喝雞精能快快長大?/事實上五歲以下的孩童,腎臟功能可能發育不全,若喝太多雞精,反而會有健康疑慮。

4) 喝雞精比吃雞肉好?/雞精為高濃縮製成的產品,其中很可能會添加許多化學合成物質,雖這些添加物皆通過政府認可,但化學添加物能少吃就少吃,多吃很可能會造成未知的健康危害,有營養師更直言,雞精源自於雞肉,為何要捨棄天然的食材,反而去吃加工食品?

5) 通過政府認證的食品,真的有保障?/近幾年來,食安問題連環爆,即使產品經過政府認證,然而卻一一出包,威信早已蕩然無存,醫師建議,要補充一天所需的養分,吃食物的原樣,才是最安全的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