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胡亂吃 7成國人不知副作用

胃藥胡亂吃 7成國人不知副作用

2014/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民眾普遍存在著「吃藥傷胃」之錯誤觀念,不少民眾就醫都會主動要求醫師開立胃藥,希望減低對腸胃的傷害,其實大部分的藥品並不會造成腸胃道不良反應,反而是因為民眾「加個胃藥顧胃」的錯誤概念,自行購買制酸劑跟其他藥品一起服用,可能會影響疾病治療效果或增加藥品副作用。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8月中進行全國性制酸劑(胃藥)用藥行為調查,顯示近2成的民眾在最近3個月內至少服用1次以上之胃藥,且當民眾就醫時,有高達約2成7會要求醫師開立胃藥,盼減少胃部傷害,其中以40到59歲民眾要求開立胃藥比例達3成5,惟高達7成民眾對於使用制酸劑長期風險不清楚。

適得其反 長期服用胃藥恐讓細菌孳長

長期服用胃藥會使胃內酸鹼值升高,胃酸變少,反而造成腸胃細菌過度生長,適得其反。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錯誤的用藥行為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使用藥品須遵守五要原則「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藥師」及五不原則「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