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馬甲線夯 運動後收操防運動傷害

追求馬甲線夯 運動後收操防運動傷害

2014/8/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時尚風潮讓年輕人重視肌肉線條之美,暑假期間至運動中心進行重量訓練等相關運動也明顯增加。臺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提醒,正確的運動觀念與方法,目前一般民眾都已具備運動前暖身的觀念,但對於和暖身同樣重要的,卻時常忽略。

時下許多年輕男女為了馬甲線、人魚線進行重量訓練。其實不止年輕人為了體型健美有此需要,事實上增加肌肉量可以增強新陳代謝,消耗熱量並維持良好體態。研究指出,肌肉含量多寡與延長壽命、降低心血管、糖尿病發生率有高度正相關。

運動傷害常見腰部

錯誤的運動方式反而使身體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一般以腰部最常見,其次是膝蓋及肩關節。主要原因是使用運動器材不當,或是運動前熱身不足,運動器材使用不當以及運動過量等。而一般人常以為運動傷害就是疼痛或局部紅腫等症狀,其實如果肌肉變得僵硬,容易疲勞也是運動傷害的症狀。先暖身再伸展,使肌肉回復彈性,降低受傷機率。

台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洪佳成教練也說,運動前暖身運動讓關節活動與身體溫度提升,從頭至腳的肌肉,每部位10至30秒,約5至10分鐘的熱身運動,讓肌肉在正常狀態下做好運動的準備,可預防受傷。運

動後或睡覺前,身體肌肉處於較溫熱的狀態,是伸展放鬆肌肉最好的時機,使鬆緊不均或扭曲的肌肉恢復平衡及彈性。因此,運動後做緩和運動10至15分鐘,活動量的逐漸減緩,有助於清除因運動而產生的代謝廢物及幫助血液流回心臟,以防止運動傷害。因此,臺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運動5大守則避免傷害:

1)先暖身/先做5-10分鐘跑步機、走路或騎腳踏車等活動,直到有流汗感覺。

2)有氧運動30分鐘。

3)逐漸減緩/結束運動時逐漸減緩運動速率或強度,或是簡單散步,避免眩暈。

4)不要渴了才喝水,建議每15分鐘就喝200cc水,避免因缺水造成疲乏容易產生。

5)足夠休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