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感染登革熱 死亡率恐達五成

第二次感染登革熱 死亡率恐達五成

2014/8/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夏季登革熱猖狂,民眾可要多加警覺,並清倒家中積水,以免孳生病媒蚊,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指出,截至昨日為止,全國感染登革熱的個案,目前已累計688例,其中578例為本土性,110例為境外移入,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出國至東南亞旅遊返台,應防止被蚊蟲叮咬,回國後若出現發燒、痠痛、眼窩痠痛等症狀,就需警覺是否染上登革熱!

登革熱分四種病毒 與普通感冒相似

衛生局指出,登革熱有四種病毒型別,第一次感染某型發病後,可對該型病毒終身免疫。但若又感染到不同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將有較大的風險發生「登革出血熱」,它與典型登革熱的症狀相當類似,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全身倦怠、情緒顯得煩躁不安等,但兩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後者會有明顯出血現象(如,皮下點狀出血、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等),這是典型登革熱較為少見的症狀。

第二次感染登革熱 死亡風險高

值得注意的是,當登革出血熱之血漿滲出很多時,病患會呈現四肢冰冷、脈搏加快、血壓下降,甚至休克,此時又稱為「登革休克症候群」。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致死率可以達到50%,所以可千萬不能以掉以輕心!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至戶外活動,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長袖淡色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等,以免感染登革熱。另外,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應做好自我防蚊準備;返國後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如出現發燒、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及皮膚紅疹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