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死腹中!竟是孕婦飲食不潔染菌所致

胎死腹中!竟是孕婦飲食不潔染菌所致

2014/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孕婦因反覆高燒至醫院求診,於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胎兒已無心跳,檢查發現,在患者血液中以及流產之組織中,均培養出「李斯特菌」,所幸即時治療引產救回一命。

成大醫院產房主任許沛揚醫師表示,孕婦的絨毛膜羊膜炎為一嚴重疾病,常見於早期破水之患者,於破水後細菌自陰道上行而感染子宮腔。常見的症狀為孕產婦的發燒、異常腹痛、子宮壓痛及異常陰道分泌物。李斯特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人類接觸到受汙染的食物便可能將李斯特菌一同吃下肚。常見的媒介包括:不潔的生菜、加工可食的肉類、冷藏的即食食品和未經高溫消毒的乳酪及牛奶。

孕婦感染機會是常人17倍 且有流產可能

夏天為感染的高峰期,且孕婦受到孕期荷爾蒙的影響及細胞免疫能力的下降,感染李斯特菌的機會是常人的17倍,且孕婦一旦感染後,李斯特菌便可能經由血液感染子宮及胎兒,造成胎兒的感染,甚至胎死腹中。

許沛揚醫師建議,孕婦應勤洗手,並避免與孩童共用餐具或共享食物,也應避免食用未煮熟的肉類及接觸生乳以避免李斯特、弓漿蟲症及大腸桿菌的感染;接觸生雞蛋及其製成品,包括凱薩沙拉醬、美乃滋、蛋酒等,以防沙門氏菌的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