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自費疫苗平均1萬3 三成家長負擔不起

幼兒自費疫苗平均1萬3 三成家長負擔不起

2014/7/29(2022/3/15 18:37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家長們為了幼兒的健康著想,往往都需要自費接種疫苗,使得多數家長負擔沉重,根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TIVS)進行家長對兒童疫苗政策態度民意調查,結果發現,面對政府公費疫苗項目是否能滿足幼兒需要的題目中,認為足夠的僅有35.3%,認為不足夠的卻高達64.6%,由此可見,目前政府所提供的公費疫苗項目是無法滿足民眾需求。

嬰幼兒公費疫苗 目前僅提供8種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莊人祥副署長表示,目前的公費疫苗採購成本,正逐漸增加中,從92年的1000元提升至2013年的7700元,但現今的公費疫苗部分,已包括日本腦炎、卡介苗等8種疫苗。

另外,在自費方面則因種類及價格而有所不同,像是輪狀病毒疫苗有2劑的單價與3劑的5價疫苗,每劑2000~2500元、肺炎鏈球菌疫苗有10價與13價,每劑2700~3300元、需要2劑的A型肝炎疫苗,每劑1,500元等。

自費疫苗花費高 多數家長因負擔大選擇不施打

因此在幼童6歲前時需接種以上自費疫苗價格約為26,050元,即使為同類疫苗之內含成分與接種方式也各有差異,造成政府不易決定採購項目,而必須面臨無法採購包容各種類似成分疫苗之困境。

而依調查結果顯示,平均每一位家長在孩子的自費疫苗花費已達到13,512元,整體而言僅佔自費疫苗項目的一半,因此有35.8%的家長,因價格高無法負擔,則選擇不施打自費疫苗。

從此得知,家長選擇不施打自費疫苗的主因是經濟負擔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有32.6%的家長不知道該不該打,而且有13.9%的家長擁有錯誤觀念,他們表示政府未提供就沒必要打及不希望孩子打太多疫苗,因此,在家長對於疫苗的認知仍有待加強,也提醒家長應對兒童疫苗接種議題需更加重視與關心。

9成家長希望政府部分負擔疫苗 以減緩經濟壓力

最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呂俊毅秘書長表示,從這次調查中發現,幼兒家長對調查中民眾對是否贊成部分負擔疫苗制度的問題,贊成的比例高達94.2%,顯見民眾針對自費疫苗所帶來的經濟負擔,是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補助措施以減輕負擔。

對此,莊人祥副署長表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在明年時,可能會把肺炎鏈球菌加入公費疫苗裡,而總成本將提升至9000元,幫助家長們減輕負擔,提升疫苗注射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