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

腸病毒發燒、喉嚨痛吃什麼?營養師「飲食攻略」布丁、鮮奶都可吃

腸病毒發燒、喉嚨痛吃什麼?營養師「飲食攻略」布丁、鮮奶都可吃#幼兒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開學前後國內腸病毒疫情已重返流行期,上週就診人次更達1.2萬人,還出現今年首例死亡個案。腸病毒通常會出現發燒、喉嚨痛、腸胃不適等症狀,也可能導致孩童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情形,此時適合吃什麼比較好?營養師表示,可針對症狀選擇好吸收的食物,並避免高糖、高油食物。

一天該給孩子補充多少水份?別亂喝!醫警吿「這年齡」喝多恐水中毒

一天該給孩子補充多少水份?別亂喝!醫警吿「這年齡」喝多恐水中毒#幼兒

炎炎夏日很容易脫水,此時「補充水分」對調節體溫、預防中暑都有幫助,但是小孩一天要喝多少水? 大人又要喝多少水呢?小兒科醫師表示,.若想要正確補充水分,還是要依個人活動量、天氣狀況、有無生病、甚至腎臟功能來調整。他也建議,最方便的方式,可以從觀察自己或孩子的「尿液狀況」來看。

兒童「流感疫苗」品牌有哪些?該去哪裡打?過敏注意事項QA一次看

兒童「流感疫苗」品牌有哪些?該去哪裡打?過敏注意事項QA一次看#幼兒

又到了流感流行的季節,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不過對抵抗力還沒完全成長的孩童來說,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家長們留意,例如疫苗品牌在選擇上是否有年齡限制?曾聽過對雞蛋過敏的幼兒不能打疫苗是真的嗎?學齡前幼兒打疫苗前要攜帶哪些文件?若還在猶豫要不要帶孩童去打流感疫苗,《優活健康網》幫您整理好6大QA一次看!

幼兒補助放寛 元旦新制申請要注意

幼兒補助放寛 元旦新制申請要注意#幼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支持家庭育兒及減輕負擔,自109年1月1日起,滿2歲幼兒送托公共托育、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托育費用補助可以銜接發放至未滿3歲,預估約1萬6千名兒童受惠。此外,放寬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機構服務使用者,得請領生活補助費,新增身心障礙者求職期間的所得免計入家庭總收入的規定,並將不動產限額自108年的650萬元放寬為109年的706萬元,預估約4千餘人受惠。衛生福利部說明,屢有家長反應滿2歲幼兒無法順利進入幼兒園衍生家庭照顧困擾,因此與教育部協調,讓送托公共托育、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滿2歲幼兒未滿3歲期間,在銜接就讀幼兒園前,仍然可以獲得每月托育費用補助,衛生福利部及教育部將共同匯入家長指定帳戶,讓家長可以安心工作,減輕育兒經濟負擔。衛生福利部基於簡政便民,倘若108年12月31日前持續送托原公共托育或準公共保母/托嬰中心且正在領取托育補助或2-4歲育兒津貼的家長,毋須重新申請;至於已送托公共托育或準公共保母/托嬰中心但未申請托育補助、或是變更送托對象(如托嬰中心轉送托保母、幼兒園轉送托保母)、或目前領取育兒津貼,在109年1月1日後發生送托事實的家長,則必須向托育所在地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提出申請。只要在109年3月15日前提出申請,就可以追溯自109年1月1日生效,籲請民眾注意相關申請規定。衛生福利部同時表示,為鼓勵身心障礙者使用日間照顧服務及投入職場,促進身心障礙者社區參與,自109年1 月1 日起,放寬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機構服務使用者,得請領生活補助費,而此類身障者在求職期間的所得,依社會救助法規定可以免計入家庭總收入核算。此外,申請相關補助審查條件中的不動產限額規定,也依社會救助法公告的臺灣省所訂標準,由108年的650萬元調整為706萬元。衛福部提醒,已經在身心障礙日間照顧機構接受服務的民眾,如果有經濟困難,可以攜帶身心障礙證明及國民身分證,向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提出申請,經審查符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家庭總收入及財產在一定金額以下者,即可獲得生活補助。

幼兒挑食怎辦?營養師2大重點助改善

幼兒挑食怎辦?營養師2大重點助改善#幼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照顧幼兒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挑食』!令很多爸爸媽媽頭痛不已,不同種類的挑食會影響幼兒不同的成長,可以看到以下簡單表格,對於六大類食物攝取不足影響,挑食問題可大可小,嚴重還會造成發育不良,所以不能忽視!李佳蕙營養師今天要告訴大家如何解決幼兒挑食的問題,分為兩大重點:生活習慣及食物替換。首先生活習慣,可以針對以下4點改善幼兒挑食:1.言教身教非常重要,通常爸爸媽媽挑食,幼兒會有樣學樣,跟著挑食,所以爸爸媽媽要以身作則,不可以偏食,即使本身不喜歡吃某樣食物,也要讓幼兒有接觸機會。2.調整幼兒的作息時間,避免給予過多零食。3.長輩不要在幼兒面前批評食物好壞,容易影響幼兒對於食物的誤解、厭惡。4.增加幼兒活動量,可以幫助增加食慾。接著食物替換,看到以下表格,幼兒最常挑食的食物,通常在於特殊氣味及口感,如果幼兒真的極度無法接受及厭惡,不妨試試其他食物,也可以攝取到不同營養素,才不至於造成幼兒因為挑食營養不良。除了食物替換外,還有以下4點可以進階改善幼兒挑食:1.發現幼兒挑食,先少量嘗試,真的不能接受,則隔一段時間再嘗試,有時並非食物本身不喜歡,而是烹調方式,可以嘗試找到原因。2.避免單一食物,多變化菜單,廣泛給予不同種類食物,增加幼兒食慾。3.養成用餐定時定量習慣,使用幼兒專屬餐具,增加幼兒用餐意願。4.用鼓勵方式讓幼兒進食,千萬不可以強迫,否則對食物的厭惡感會更加嚴重。要仔細觀察幼兒的挑食,可由生活習慣及食物替換逐步著手。吃飯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別強迫幼兒進食,容易造成反效果,討厭的食物越來越多。善用食物替換,讓幼兒一樣可以攝取到不同營養素!幼兒挑食的路有點漫長,爸爸媽媽加油!

幼兒典型柔韌性扁平足 2大判斷方式

幼兒典型柔韌性扁平足 2大判斷方式#幼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自從開始走路之後的一歲半小妤(化名),媽媽觀察到她的腳底似乎都是平貼著地板,抱起來觀察時卻又看得到小小的足弓,媽媽分不清走路搖搖晃晃的小妤是學步兒本身會有的狀況,還是小妤真的有扁平足的問題,趁回診所打預防針的時候詢問小兒科醫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小兒骨科江明弘醫師表示,扁平足(pes planus)、鴨母蹄在嬰兒和兒童中很常見,大部份的孩子被父母抱起時,可以看到腳底漂亮的足弓,然而站立時足弓卻是扁平的。這些「柔韌性扁平足(flexible flatfoot)」的孩子多數在青春期才發展出穩定的足弓。柔韌性扁平足有二種判斷方式柔韌性扁平足被認為是生理性的正常發育過程,因為這些變形通常是柔軟的且無關節活動限制或僵硬性變形,孩子本身不會疼痛且不影響功能。判斷方式有二種:不站立時、或踮腳站立有足弓出現或典型柔韌性扁平足,站立時足跟向外傾斜,足跟塌陷。沒有疼痛的扁平足 矯正器可能造成孩童足底疼痛、適應不良江明弘醫師說明,雖然扁平足很普遍,但是目前對於小兒柔韌扁平足並沒有標準的定義,現有資訊沒有辦法分辨哪些孩童在成年後可能患有足部疼痛和功能限制。此外,對於柔韌扁平足而言,沒有大型的前瞻性研究比較各種介入方法與其自然發育(不介入)的差異。目前的證據顯示,面對柔韌性、無症狀的扁平足兒童,單純的觀察而不介入是安全且適當的。對於本來沒有疼痛的孩童而言,強加的矯正器可能造成孩童足底疼痛、適應不良。不斷長大的腳需要不斷更換新的矯正器,對家長也會造成經濟上無謂的負擔。疼痛的扁平足 需物理或手術治療在極少數情況下,扁平足會變得疼痛或僵硬,這時就可能有潛在的病理因素。這些少數病理性、僵硬性的扁平足成因包括先天性垂直距骨(vertical talus)、關節炎或跗骨聯合(tarsal coalition)等。江明弘醫師指出,疼痛的扁平足可能需要專業醫師檢查,判斷孩童是否有病理性的扁平足或附生舟狀骨(accessory navicular)。介入方式諸如物理治療,足弓支撐或矯正器(orthotics),甚至骨科手術都可能有幫忙。足弓支撐或矯正器對於改變柔韌性扁平足的自然發育並無實證證據,但有可以緩解孩童的腳底板疼痛。一般接受保守治療後仍有症狀,或是病理性扁平足的患者,可考慮骨科手術治療,包括跟腱延長、截骨矯正(osteotomies)、關節融合(arthrodesis),或將矽膠或金屬帽插入跗骨竇(sinus tarsi)的距下關節限制術(subtalar arthroereisis)。對於一般民眾或兒科醫師而言,重要的是知道大部分的扁平足不需過度緊張看待,若有症狀或僵硬性的扁平足,請轉診給骨科醫師進一步安排詳細檢查與評估。

幼兒高燒不退勿輕忽 拖延恐致腎衰竭

幼兒高燒不退勿輕忽 拖延恐致腎衰竭#幼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尿路感染的發生,大多都是逆行性的發炎感染,意即與正常的尿流方向相反,是由下往上逆行造成的發炎感染。台中7個月大黃小弟日前因發燒、輕微咳嗽先赴診所拿藥,但仍反覆發燒四、五天卻無改善,至醫院檢查發現尿液常規檢查白血球高達3萬5千,血液發炎指數超過正常值13倍,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雙側腎盂腎炎及左腎前端實質發炎,留取尿液培養後確診為大腸桿菌引起的左側「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及雙側「急性腎盂腎炎」,經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7天後才順利出院,但因為大葉性腎盂腎炎為較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出院後仍需持續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三週以上。 但因左邊部分腎功能已受損,未來恐有較高機率罹患慢性腎衰竭。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劍韜表示,泌尿道感染是嬰幼兒常見的細菌感染之一,主要是因腸道或糞便中的細菌,從會陰部經尿道跑到膀胱或腎臟,如果病童反覆發燒,卻沒有合併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感染,也沒有腹瀉、嘔吐等腸胃道症狀,臨床上通常會懷疑可能為泌尿道感染。通常一歲以下的男寶寶較常有泌尿道先天性構造異常的問題,故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機率較高;而一歲以上的女寶寶,因尿道較短,使得細菌容易進入膀胱,故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會比男生高。 相較於年紀較大的孩子,一歲以下的幼兒發生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並不明顯,當出現發燒症狀時,通常疾病已進展至急性腎盂腎炎(APN),嚴重可能惡化為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ALN),若不及時處理恐演變為腎膿瘍,容易導致腎臟結痂、萎縮,未來罹患高血壓、蛋白尿的機率增高,而女性懷孕時則易併發妊娠毒血症,甚至需終身洗腎。 幼兒發燒需提高警覺!拖延恐造成腎功能受損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會隨年紀增長,兒童抵抗力變強、泌尿系統發育成熟而漸次降低。如果病童為偶發性感染,大多與衛生習慣不當有關,建議家長要勤換尿布,避免細菌孳生,小男生如果包皮太緊,家長幫孩子洗澡時,要留意清潔,也要教導小女生如廁從前面往後面擦,避免把肛門口的細菌帶到尿道引起感染。陳劍韜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反覆發燒超過三天,不論是否有明顯症狀,都應提高警覺,立刻赴醫檢查找出病因,才能及早正確診斷及治療,避免造成幼兒永久性的健康傷害,發燒越久腎臟發炎的情況就越嚴重,甚至會引起腎化膿,不可不慎!

幼兒家庭注意 別輕忽這些疫苗重要性

幼兒家庭注意 別輕忽這些疫苗重要性#幼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許多人都知道,疫苗接種是預防生病保持健康最好的方法之一。大多數民眾都認為,打疫苗是學齡前兒童與65歲以上老年人的專利,但其實青壯年民眾也面臨許多傳染病的威脅。安南醫院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忠紘指出,百日咳、麻疹等疾病都可以靠打疫苗來預防。孩童咳嗽逾2周 當心是百日咳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指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0例百日咳確診病例與3起家庭群聚事件。蔡忠紘主任說明,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引起呼吸道細菌性疾病,經由飛沫傳染、傳染力強,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如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容易被忽略而延遲就醫,傳染給家中幼童或同住成員,引發群聚感染。一旦6個月以下嬰幼兒感染百日咳,症狀較嚴重,可能引起抽搐、肺炎、腦病變等重症。當孩童咳嗽連續2週未改善,就可能是百日咳,家長不可輕忽。蔡忠紘主任說明,由於家庭群聚中,感染源多為照顧者或同住者,而政府的公費疫苗要到2個月大才會施打,因此建議家中有新生兒的新手爸媽,與祖父母、保母等嬰兒照顧者,都應該自費施打疫苗。而懷孕27至36週的孕婦,也建議接受自費百日咳疫苗接種,除了保護母體,也可藉由通過胎盤的抗體讓胎兒得到主動免疫能力,減少遭感染機會。亞洲與美國麻疹疫情拉警報 出國前留意麻疹在台灣原本不屬多見,每年零星個案近半數都是境外感染。但今年度亞洲地區痲疹疫情大爆發!根據疾管署資料,菲律賓去年與今年有近7千例個案,越南去年12月疫情上升,目前也有近千例,泰國、馬來西亞的疫情都是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而國人最愛去的日本與南韓,更是每年都有疫情爆發。除了亞洲外,根據外電報導,美國紐約市麻疹疫情已進入緊急狀態,正面臨 1991 年以來最嚴重麻疹疫情,甚至官方已祭出禁令,禁止未施打疫苗的孩童出入公共場所。蔡忠紘醫師解釋,麻疹是傳染性極強的疾病,平時應勤洗手,落實咳嗽禮節,進出醫院時記得配戴口罩。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盡速就醫。建議未滿1歲或沒有接種麻疹疫苗的幼兒,盡量避免前往麻疹流行地區,而民國70年以後出生的民眾,若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以在出國前2到4週諮詢醫師,並考慮自費接種麻疹、德國麻疹及腮腺炎混合疫苗。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