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作祟!老翁個性驟變 懷疑妻外遇

失智症作祟!老翁個性驟變 懷疑妻外遇

2014/7/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發生在台北市的老翁殺妻案,令人聞之沈痛。78歲老翁懷疑老婆出軌,供詞反覆,答非所問,子女無法置信父親為何會如此衝動,兒子透露,父親現在寡言易怒,講話沒有邏輯,家人雖發現不對勁,但父親極度抗拒就醫,鄰居透露,老翁夫婦年輕時感情好,近年老翁身體差、身形愈來愈瘦,抱怨妻子不煮飯、常出門與朋友交際「不守婦道」,近半年老翁鮮少與鄰居互動。

老翁與妻子原本感情好,卻出現懷疑太太外遇、不煮飯給他吃、向鄰居控訴妻子不貞。加上老翁答非所問、供詞反覆,子女也反應父親平時講話沒邏輯,寡言易怒,顯示出現語言思考上問題及情緒個性改變,這些都是失智患者會出現的症狀。子女雖發現父親有異常狀況,想帶父親就醫,但父親極度抗拒,這也是失智症家屬最常碰到的困難。

注意!個性改變是失智症警訊之一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指出,失智症十大警訊之一即「情緒和個性的改變」。一般人年紀大了,情緒及性格都可能會有些許改變,但失智患者會較明顯,如:疑心病重、憂鬱、焦慮、易怒、口不擇言、過度外向或沈默寡言、特別畏懼或依賴某個家庭成員等。但個性改變是一般民眾比較不了解的失智症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導致憾事發生,當親友出現失智症早期徵兆,應提醒家人設法帶去就醫,以避免憾事發生。

此外,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也呼籲,健保能給付具有明顯失智症狀,但有困難就醫確診的個案者,能獲得精神科居家醫療之服務。目前的精神科居家醫療只適用於已確診之個案,但失智長者最困難是在一開始的就醫確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