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再討厭的人 也能說出極具參考價值的話

樂閱讀/再討厭的人 也能說出極具參考價值的話

2014/1/17

在職場上,我們一旦選定了自己的立場,很容易出現盟友,但對立的人也隨之浮現。即使立場不同,敵人,也能有利用價值。

半澤雖是舊產業中央銀行出身,卻不跟隨領頭的大和田常務同流合污,不選擇大樹底下遮蔭,他的路注定走得比別人辛苦。但是半澤能屈能伸的職場性格,讓他能和逼死自己父親的仇人一起工作,甚至同席吃飯,即便對方舉起的是苦酒滿杯,為了達到自己進入銀行高層的核心目標,他一樣吞下肚。

在東京總行營業二部擔任次長,被委以重任處理借貸方伊勢島飯店的虧損危機時,他總能聽出對手話裡的弦外之音,扭轉劣勢。面對世故狡猾、企圖謀奪社長大位的專務羽根夏子,因為半澤力挺現任會長,便不斷地受到對方的打壓,但每每見到這位銀行的重要客戶時,半澤仍不免禮貌性地寒暄。

然而知道羽根有過目不忘、擅長記人名的超高本事之後,憑著她一句「今後的事,就交給新的負責人如何?」半澤很肯定羽根根本沒有見過經由大和田內定而準備取代自己的人選—福山。當福山在內部會議氣焰囂張地逼他交出負責人職務時,就憑著這福山壓根沒有親自拜會過自己口中極力推薦的羽根這一點,駁得福山啞口無言。

當然,還有掩蓋伊勢島飯店虧損事實的京橋分行代理課長古田,在居酒屋裡竟然和飯店離職的會計戶越,肆無忌憚地談論公司內部的機密,抖出自己受了分行長指使的祕密,被早已潛伏在鄰座的半澤和近藤錄了音。這個情節雖然大快人心,卻也點出了上班族時常犯的大忌。

許多人喜歡在下班後發洩一下,不如意時抱怨公司、數落主管儘管是人之常情,但須知隔牆有耳,尤其在講人名和數字等敏感字眼,最好使用代號或降低聲量,當然,避免在公開場合討論,才是上上之策。在工作場域裡,我們不可能永遠只選擇和自己喜歡的人共事,面對討厭又必須朝夕相處的人,如果實在無法欣賞對方的優點,那就找出他們的剩餘價值,仔細聆聽他們話語裡對自己的有利之處吧!

(本文作者/楊煦琳)
(摘自/不要像機器人一樣的工作/春光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