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三九貼 助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症頭

冬天三九貼 助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症頭

2013/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最近寒流一波波到來,其實冬至過後大約一個月是變冷最多的時候,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將於102年12月31日、103年1月9日、103年1月18日特別開辦三九天特別門診。而「三九貼」是中醫內病外治的保養方法,利用穴位的溫熱刺激,驅除伏藏於體內的寒氣,促進血脈運行、疏通肺絡,達到清宣肺氣、止咳平喘作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申一中主任表示,中醫依照節氣,將冬至後開始劃分九個九天,其中第1到3個九天即為「三九天」,因為冬季氣候寒冷,人體血管收縮、血流速度減慢、腠理緻密,機體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

穴位貼敷簡便  易被小兒接受

三九貼適用於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也適合。成人方面,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病患也可適用。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對懼怕針刺、注射和服藥的患者更為適宜,所以容易被小兒接受。

申一中醫師提醒,三九貼不適合的對象包括:孕婦、一歲以下小孩,有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也不適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