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長年濕疹 竟是皮膚淋巴癌惹禍!

高中生長年濕疹 竟是皮膚淋巴癌惹禍!

2013/1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粉紅色的皮膚斑塊,且會有些搔癢的情況產生,一般民眾會認為這是所謂的濕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拿個藥膏擦一擦就會好,但澎湖卻有一名男高中生,他的狀況就不是那麼的好對付了,因為在多年前他的皮膚開始出現粉紅斑塊,被醫師診斷為濕疹,治療了五年,但情況都不是太好,未料到了台中榮總皮膚科診斷,竟外發現是所謂的表皮T細胞淋巴癌,所幸在經過光化療的治療後,高中生的病情穩定的被控制住。

皮膚淋巴癌 屬罕見疾病

台中榮總皮膚科醫師沈瑞隆表示,這種表皮T細胞淋巴癌又叫做蕈狀肉芽腫,平均每十萬人約有0.36-0.46人左右,十分罕見。一開始以侵犯皮膚為主,隨著疾病的進展,癌細胞會侵犯到淋巴系統和內臟器官,臨床上皮膚表現一開始為散佈性的紅色斑點或丘疹,有時伴隨著脫屑和癢感,分布位置常在陽光照射不到的位置,與一般皮膚癌如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等,好發於陽光曝曬的部位不同,十分特殊,診斷相當困難,容易讓一些較無經驗的醫師認為是濕疹或是牛皮癬,因而延誤病情。

隨著疾病的進展,病灶逐漸形成斑塊、結節、或是一顆顆的腫瘤,嚴重的話甚至出現紅皮症和獅子臉。若發生淋巴結侵犯或是已經轉移至其他器官,則五年存活率僅剩不到40%。診斷上主要靠臨床醫師時時保持警覺並且及早安排病理切片化驗,但即便如此,有時患者甚至要重複接受好幾次的皮膚切片,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

光化療 為治療主要方式

沈瑞隆說,台中榮總皮膚科近20年來約診斷出45例這種罕見的皮膚癌症,大多數人都被當成是濕疹,治療方式這要透過光化療進行,光化學治療是利用特定波段的紫外光來達到抑制細胞增生以及免疫抑制的效果,可以用來治療許多頑固的皮膚疾病像是白斑、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的全身性濕疹、尿毒性搔癢等等。亦是治療早期皮膚淋巴癌的首選,十年存活率極佳,幾達90% -10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