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3步驟 精神疾病可控制良好

遵守3步驟 精神疾病可控制良好

2013/12/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蘇媽媽年近60歲,多年前因兩個小孩相繼診斷罹患精神疾病,為了照料小孩蘇媽媽辭去工作,想全力陪孩子走過發病期,因剛開始對疾病認知不足,蘇媽媽透過許多民間療法仍無法改善孩子症狀,過程中孩子反覆發病,甚至功能退化致無法處理自己事務,加上需忍受旁人閒言閒語,使蘇媽媽身心俱疲。

當蘇媽媽興起放棄念頭,透過親友規勸送醫接受治療,孩子在經歷急性住院、日間留院、精神復健機構…等一連串持續規則治療後,病情逐漸穩定,甚至具有就業潛能,目前白天皆在外接受庇護性就業,夜間則回到住宿型精神復健機構接受康復治療。看到孩子們的改變讓蘇媽媽慶幸當初沒因絕望而尋短,更因此加入精神病病權團體且投入輔導及協助精神病人、家屬之行列。
  
精神疾病已成可治療疾病 定期治療可成功控制
 
由於大眾對精神疾病觀念的閉塞、醫學知識的缺乏加上部分媒體過份渲染,導致民眾對精神病產生錯誤認知,甚至民眾有了情緒困擾或行為偏差,害怕被人知道而諱疾忌醫,更有些人對精神病患趨之若鶩,害怕自己被精神病人攻擊、傳染。隨著精神醫療的進步,精神疾病已變成需要被治療且可治療的疾病,許多罹病病人仍可以正常生活甚至重回職場。

上述案例可知只要定期接受治療即能成功控制病情,無論個案本身或家屬都能減輕疾病造成的負擔。精神病其實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無法完全根治,故「再發作」成為每個病人及家屬最棘手的問題。由於目前精神病已被證實是因大腦傳導物質分泌不平衡所致,「持續性」的規則藥物治療是預防復發最基本的工作,若能配合良好的復健及支持性的環境,可提高工作能力及日常生活功能,增進生活品質並早日回歸社區。

精神疾病並不可怕,只要遵守精神病復原三步驟病情往往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1)及早就醫
2)持續治療
3)積極復健

期待社會大眾能給精神病人多支持、少歧視,多點關懷及鼓勵,營造友善支持環境,促使病人能融入社會走出陰霾及病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