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差點變弱視,腦下垂體腫瘤作祟

一覺醒來差點變弱視,腦下垂體腫瘤作祟

2006/1/1

台中市一名35歲的陳先生,八年前某日起床後發現兩眼視力突然下降,從1.0變0.2,幾乎變成弱視,由於眼科診所始終無法找到病因,於是轉到醫學中心進行斷層掃瞄,才發現原來是腦下垂體一個直徑2.3公分的腫瘤壓迫到視神經所導致。5年之內陳先生共進行兩次腦部手術,不過都未見病情好轉,甚至因為開刀時影響到抗利尿激素,引起暫時性的「尿崩症」,每日排尿量超過5,000c.c.,比正常人平均一天2500c.c.尿液高出許多,讓他及家人困擾不已。今年初他到萬芳醫學中心接受3D影像導航電腦刀治療五天後,雖然長期被壓迫的視神經需要較長時間復元,但腫瘤已逐漸縮小,現在陳先生可以每天開車跑業務,生活品質絲毫不受影響了。

腦下垂體是人體最重要的內分泌腺體中樞,大小如一粒紅豆,體積不超過1立方公分,重量約0.6公克,可以調節合成與釋放人體荷爾蒙。腦下垂體腫瘤目前發生原因不明,但都屬於良性原位瘤,腦下垂體的細胞分為會分泌體內荷爾蒙及不會分泌荷爾蒙兩種,當會分泌荷爾蒙的細胞異常增生時,就會引起全身各部位疾病;而不會影響荷爾蒙的細胞增生時,通常不會出現明顯症狀,除非腫瘤大到壓迫到視神經,就會像案例中的陳先生一樣,一覺醒來差點變弱視。

傳統治療方式採開顱手術,但由於腦下垂體的體積非常小,手術難度也相對較高,稍有任何一點閃失便可能造成其他腺體的分泌異常,影響全身生長、代謝、甲狀腺功能、腎上腺功能、哺乳、性功能等之協調與生理作用,且以一般手術切除腫瘤後會造成一個空洞,還必須要再從腹部或大腿取出自體脂肪來填補,使患者癒後生活相當不便。

目前最新的腫瘤治療方法-3D數位影像導航電腦刀,首先以電腦精準定位腫瘤位置及大小,再利用放射線精準打在腫瘤中心,截斷供給營養與代謝的血管使其自然凋零,適用於全身性的腫瘤,平均三至五天便可完成治療,目前雖然健保只給付直徑較小且沒有明顯壓迫視神經的腦下垂體腫瘤,利用3D影像導航電腦刀為患者治療,由於幾乎沒有副作用,且復發機率可降到一成以下,故可保障患者生活品質。

並非所有腦下垂體腫瘤患者皆有明顯症狀發生,且即使發生症狀,也常被誤診為其他病因,使得治療過程繁雜且長久,如民眾有相關症狀發生時,記得一定要配合醫師建議做詳盡的檢查,莫因為嫌麻煩而輕忽,損失了自身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