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視力模糊、疲倦 腦下垂體腫瘤作怪

婦人視力模糊、疲倦 腦下垂體腫瘤作怪

2011/9/14

嘉義縣一名60年次的洪姓婦人,近來幾個月總覺得視力模糊加上特別疲倦,因此到嘉義基督教醫院眼科接受檢查,眼科醫師懷疑是視神經方面出問題,因而轉介至神經外科,經陳世翰主任檢查後發現,原來是一顆2.7公分*1.5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壓迫到視神經。

由於腦下垂體接近蝶竇(鼻竇深處部位)位置,因此神經外科與耳鼻喉科醫療團隊的合作,結合鼻竇內視鏡手術及腦部腫瘤切除手術,以導航系統精準判斷腫瘤位置與大小,從鼻腔進入,不但成功切除腫瘤,術後臉上不留疤痕,更將術後風險降至最低。 

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威雄醫師解釋,以一般腦下垂體腫瘤切除而言,手術醫師依照人體頭顱結構,將頭蓋掀開後再將大腦翻移才能到達位於頭部正中央的腦下垂體。在導航系統加入後,由熟悉鼻腔構造的耳鼻喉科醫師搭配內視鏡操作,從鼻腔進入蝶竇位置,將蝶竇與腦下垂體中間的骨頭切開後,即由神經外科醫師接手切除腫瘤。待腫瘤切除乾淨後,再由耳鼻喉科醫師將缺口修補完整,手術即完成。 

延伸閱讀「導航系統精準判斷腫瘤位置」: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24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