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錯誤愛滋篩檢觀念 衛生局:隨時都可篩檢

破除錯誤愛滋篩檢觀念 衛生局:隨時都可篩檢

2013/11/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前陣子舉辦的We-check愛滋篩檢活動讓不少民眾主動或是經由介紹至疾管署所指定愛滋檢查院所接受篩檢服務,但基隆市衛生局進行服務活動時發現,一般民眾普遍認為免費愛滋篩檢服務只有在特定的期間才進行服務,因此基隆市衛生局說明,只要民眾有發生感染高風險行為隨時都可以做篩檢,並不限定在特定期間才會提供愛滋篩檢服務。

基隆市衛生局說明愛滋病毒不是感染特定族群,而是感染有高風險行為的人,例如,與多重、來路不明或靜脈毒癮者發生無套性行為以及共用針具。根據統計從事一次的危險性行為約有3%的機會感染愛滋病毒,共用針具的風險更是危險性行為的七倍,此外愛滋病毒有空窗期以致從感染人體到能夠被檢驗出來至少需要三個月的時間。

建議三個月定期接受愛滋篩檢

基隆市衛生局提醒不能避免從事感染高風險行為的人,每年只做一次的愛滋篩檢絕對是不夠的,建議每三個月定期接受愛滋篩檢,只要經過評估有感染風險的民眾,不管是採用匿名或是具名保密的方式,基隆市衛生局都可以免費提供愛滋篩檢暨諮詢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