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四個糖尿病患就有一人視網膜病變

平均每四個糖尿病患就有一人視網膜病變

2013/10/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國糖尿病患持續增加,據統計,大約有一百七十萬人左右。但是,雖我國有許多罹患糖尿病的民眾,卻對糖尿病所造成的併發症一知半解,讓糖尿病患暴露在失明危機當中!

糖尿病患失明風險 高出一般人二十五倍

根據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視網膜病變盛行率高達兩成五,等於是每四個糖尿病人,就有一個會出現視網膜病變,另外,糖尿病人失明率為一般人的25倍,且患病10年後,視網膜病變發病率上升至60%,20年內病變發病率更攀升至90%。

然而,糖尿病患有很高的失明風險,但進行定期視網膜檢查的病患卻不到三分之一,對此,國民健康署呼籲,第1型糖尿病人,發病5年內,應做第1次視網膜檢查,第2型糖尿病人,則應在新診斷糖尿病當時,就做第1次視網膜檢查;之後,兩者皆須再依醫師建議追蹤,至少一年應做1次檢查。且糖尿病人,若突然出現視力減退,甚至有黑影或雙影出現,或發現有血糖急遽變動,更應主動儘快至眼科檢查,以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