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糖尿病恐致失明 視網膜病變惹禍

當心糖尿病恐致失明 視網膜病變惹禍

2015/10/19(2022/3/15 18:10更新)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第5名,然而血糖控制不佳,是引發多種併發症進而死亡的主因。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曾指出,糖尿病會引起全身微小血管及大血管的病變,視網膜上的血管因血糖升高的破壞會造成滲漏或者阻塞,而引發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台灣目前成人失明的三大原因之一,因此眼睛的檢查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居家監測血糖之外,糖化血色素為血糖控制的重要指標之一,應保持在7%以下,且每3個月到醫院抽血檢查1次,國健署報告顯示,目前國內糖化血色素超標的糖尿病患者仍超過6成,糖尿病患者若不加以控制,快則十年、晚則二十年就會開始出現視網膜病變的問題。

每年1次眼底鏡檢查 預防視網膜病變

衛生局表示,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血管病變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患者眼睛還沒有出現不舒服症狀時,通常不會到眼科就診,此時眼底可能已經悄悄發生變化,等到視力已經出問題才就診時,治療的效果並不好,嚴重可能會有失明危機。

若本身是糖尿病患及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屬應當心,每年至少接受1次眼底鏡檢查,及早預防並且做好血糖的控制,避免因血糖劇烈高低起伏,而使病情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