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含糖飲料 腎結石風險增兩成五

每天喝含糖飲料 腎結石風險增兩成五

2013/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大熱天的,相信許多民眾如要解渴解熱,就會到飲料店點杯冰冰涼涼的茶飲來喝,而日前許多知名的手搖飲料店,都被發現,其產品都有含糖量過高的現象,喝多了除了會發胖之外,更可能會導致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但根據美國的最新研究指出,每天只要喝下一杯過度含糖的飲料,還會增加罹患腎結石的風險達百分之二十三!

美研究:每天喝含糖飲料 增百分之二十三結石機率

對此,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馬弘桓指出,根據「美國腎臟醫學會」臨床期刊(CJASN)八月份最新研究報告,強調坊間含糖飲料大部份都是添加高果糖糖漿製作,以增加甜度,研究發現,每天一瓶高糖分的碳酸飲料會提升受試者百分之二十三腎結石機率。

果糖易促進尿液中、草酸濃度升高

他解釋,含糖飲料之所以會提高腎結石的原因可能是其中添加的果糖,因為果糖促使尿液中鈣、草酸與尿酸的濃度升高,以致於增加結石的機率。

馬弘桓提醒,含糖飲料除導致肥胖問題外,還會提高尿酸、高血壓與糖尿病等疾病風險。腎結石發作時會有劇烈的腰痛、血尿,這種痛的感覺被形容與分娩的痛差不多,為預防腎結石的發生,提醒民眾應降低飲用含糖飲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