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標榜不實罰金偏低 食藥署:不會

食品標榜不實罰金偏低 食藥署:不會

2013/8/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對於食品如有廣告不實或造假嫌疑,因我國法規設計的關係,導致政府對於這些不肖業者所祭出的罰金偏低,讓社會大眾產生各種質疑,對此,食藥署發出聲明指出,99年至102年7月,衛生機關裁處食品違規廣告案件計12,602件、罰鍰金額高達新臺幣43,108.4萬元,且會按件逐一進行處分,並不會以最高二十萬元為上限。

食管法修法後 能有效防止不肖業者持續違法?

食藥署表示,新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下稱食管法)已於今年6月21日施行,依食管法第28條第1項規定,「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用洗潔劑及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其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

另外,同法第28條第2項規定,「食品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宣傳或廣告。」;違反上開規定者,則依同法第45條分別處以新臺幣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及新臺幣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強調,為杜絕違規廣告,食管法第45條針對再次違反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至於廣告違規與否及其適用法條,則須依個案證據、事實,才能判定。

最後,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民眾,切勿輕信誇大不實或宣稱療效之食品廣告,倘有發現食品廣告違規之情形可撥打0800-285-000消費者服務專線或向地方衛生局進行檢舉,未來,食品藥物管理署持續加強對違規廣告進行監控及查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