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

TAMTA 10年有成 持續引進新醫療科技 促成醫病共好雙贏

TAMTA 10年有成 持續引進新醫療科技 促成醫病共好雙贏#食藥署

台灣先進醫療科技發展協會成立是由跨國醫療器材公司在台分公司所組成之非營利性組織。從2013年8月正式成立至今,剛好滿10年,今日舉辦【TAMTA 十年有成 醫起共好】10周年活動,邀請健保署石崇良署長、食藥署長官以及美國商會、歐洲商會、中華民國醫療器材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病友聯盟、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等多位各界貴賓出席,共同歡慶協會10周年。 整合產業意見與政府保持良好溝通,緊急全球調貨援助傷患度過危機 台灣先進醫療科技發展協會成立的宗旨在於促進先進醫療科技產業之發展,為病患與醫療專業人員追求創新,落實共同的企業倫理準則,並致力提升台灣大眾健康福祉。TAMTA自2013年創始以來,持續整合產業對於國內醫療政策之建言,並與主管機關保持良好的溝通,協助政府進行政策之調整。且在台灣面臨八仙塵爆事件時,協會亦主動協助政府,向全球緊急徵調人工皮、人工敷料、清創刀片等醫材,幫助病患接受完整醫療服務。 截至2024年,TAMTA已經達到33家會員公司、超過百位會員代表,已成為健保署(NHIA)及食藥署(TFDA)醫療器材法規及相關溝通會議代表之一。 (圖說/台灣先進醫療科技發展協會今(2)日舉辦「十年有成 醫起共好」10周年活動,邀請衛福部健保署石崇良署長(右二)、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杜培文組長(右一),與許樞龍理事長(左二)、蕭經世創會理事長(左一)共同點亮協會下個十年。) 署長允諾簡化自費醫材審查流程,加速新醫療科技導入 全球醫材市場以年均複合成長率5.2%的趨勢成長,估計2030年市場將高達7,950億美元,而台灣的醫材市場則以CARG 9.5%持續成長,在2021年,醫療器材、數位醫療與健康福祉等醫材相關營業額就高達4,946億元新台幣,占台灣生醫營業額74%。醫材更新與汰換的頻率比藥品快速,平均2-3年就有全新技術的醫材推出,台灣先進醫療科技發展協會樂見政府在「自費醫材」審查流程的簡化,走向分區審查、參考其他縣市審查結果以整併流程、縮短時間,加速新醫療科技的引進。 面對協會訴求審查流程的簡化,健保署署長石崇良也於會中允諾將持續推動改善自費項目審查流程,由健保署設置單一平台,提供線上申請及分區聯合審查流程,減輕縣市審查作業負擔。另外,署長也強調未來持續拓展健保財源,像是推動商保補位健保等方向,今年已委託國衛院進行研究,將有明確的政策建議方向。協會期待上述健保政策的改革方向,將協助民眾可以更快速使用到最新技術的醫材,而產業也能持續創新研發或導入新的技術,創造雙贏局面,提升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 (圖說/台灣先進醫療科技發展協會成立滿十周年,會員公司數達30多家,今(2)日舉辦「十年有成 醫起共好」周年活動,持續為台灣引進新醫療科技努力。)

吃藥過敏怎麼辦?回診、通報就對了

吃藥過敏怎麼辦?回診、通報就對了#食藥署

(優活健康網新聞網/綜合報導)吃了藥物之後,感覺皮膚癢、起紅疹或喉嚨痛時怎麼辦?食藥署提醒,以上症狀可能是出現藥品過敏反應,一定要儘速到原醫療機構回診,或向領取藥品的藥局或食藥署通報,以便追蹤調查,此時就要好好認識「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食藥署將重新評估療效及風險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是食藥署建置的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民眾可利用電腦或手機線上通報,協助收集藥品安全相關資訊,一旦發現藥品具有未知或未預期風險,食藥署將立即啟動再評估機制,重新評估其療效與風險,並確認是否需採取相關風險管控措施,包括:修改仿單(藥品說明書)、限縮使用、執行風險管理計畫及下市等行動。雖藥品上市前皆須經食藥署審查安全、療效及品質等科學性資料,確認其療效大於風險後,始核發藥品許可證,並將相關安全及療效資訊詳實刊載於藥品仿單供大眾查詢,在藥品上市後,食藥署也會密切監控其安全,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了解。向「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通報食藥署呼籲,醫療人員或民眾知悉有疑似因為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向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網址:https://adr.fda.gov.tw)通報,或即時撥打藥品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擊退白目!人工水晶體這樣挑就對了

擊退白目!人工水晶體這樣挑就對了#食藥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白內障不是銀髮族的疾病!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長時間看電視、電腦、手機螢幕,導致白內障的罹病年齡下降。食藥署表示,白內障的主要成因是眼球水晶體因紫外線、藍光及老化等因素,而出現混濁、變白;進而引起視線模糊、顏色對比差(色調改變)、眼前出現黑點等不適症狀,嚴重時還可能會導致失明。考量自身需求 昂貴不代表最好目前白內障的手術方式,大多採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術,成功率很高。人工水晶體主要是利用合成塑脂(PMMA)、矽質(Silicone)或壓克力(Acrylic)等材質,合成具有屈光特性的人工水晶體,其種類及功能性大致可分為4大類,包括1.球面/非球面;2.散光矯正;3.單焦點/多焦點;4.多焦點加散光矯正,依選擇人工水晶體種類不同,能同時矯正散光、老花或近視問題,並提升影像品質。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呢?應考量自身的需求、職業和個性等,例如:對於視覺品質(清晰度/對比度)或物品遠近等不同的需求,昂貴的人工水晶體不一定就是最好的選擇,在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前,務必與眼科醫師充分溝通,並了解各種水晶體的的優缺點,遵守醫院提供的手術前、後注意事項,才是確保術後擁有良好的視力、提升生活品質的關鍵。眼睛避免被陽光直射 勿長時間使用3C眼睛是靈魂之窗,為避免提早罹患白內障,除了要避免眼睛被陽光直接照射外,使用3C商品時,應維持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好習慣,並不宜距離電腦、手機螢幕太近,才能降低眼睛的負擔。醫療器材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的相關資訊,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蜂蜜加熱有毒?食藥署闢謠:只會變苦

蜂蜜加熱有毒?食藥署闢謠:只會變苦#食藥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是手搖飲大國,加了蜂蜜的飲品廣受歡迎,近來網路傳聞蜂蜜加熱恐出現有毒物質,但飲料店仍可見蜂蜜熱飲,引發疑慮。食藥署闢謠指出,蜂蜜加熱只會變苦,不會生成有毒物。溫度過高 色澤變深呈苦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近日發文指出,蜂蜜本身呈酸性,經加熱或長期儲藏後,蜂蜜中的還原糖(特別是果糖)會脫水分解產生「羥甲基糠醛」(hydroxymethylfurfural,HMF)。食藥署表示,新鮮蜂蜜的HMF含量一般不超過10mg/kg,但經過長期儲存及環境溫度過高時,HMF值會增加,使得蜂蜜色澤變深且呈現苦味;因此,HMF的含量可反映蜂蜜的新鮮度、加工處理是否失當或摻入人工轉化糖的質量指標之一。食藥署籲勿輕信無實證傳聞食藥署指出,目前沒有臨床試驗證據證實HMF對人體有毒性,蜂蜜加熱會出現有毒物質自然是毫無依據的說法,呼籲民眾不要輕易相信錯誤傳聞。

傳益生菌可防疫 食藥署:無科學根據

傳益生菌可防疫 食藥署:無科學根據#食藥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從「多吃韭菜,可以預防武漢肺炎」、「多喝醋、煮沸的濃大蒜水可防疫」,各種治療武漢肺炎的偏方滿天飛,近日網路又流傳「聽說吃益生菌,可以預防武漢肺炎」。對此,食藥署澄清,益生菌屬食品,並無治療疾病效果。勿輕信也不要轉傳親友普洱茶、大蒜水、韭菜到蔥,疫情爆發以來,食藥署闢謠專區頁面幾乎被各種偏方塞爆,面對不時就冒出新謠言,食藥署不斷澄清,就怕民眾誤信。食藥署提醒,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武漢病毒的特性仍未完全了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證下,民眾切勿輕信,也不要轉傳給親朋好友。衛生局也強調食品標示或廣告不可誇大或宣稱醫療功效,違反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最高可處500萬元罰鍰。聽信偏方恐延誤就醫時機食藥署在闢謠專區提到,益生菌屬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若有身體不適情形,如發燒、咳嗽及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應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配合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並請民眾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措施防疫。食藥署提醒,均衡飲食、適度規律運動及保持正常作息才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則。

沛麗婷減肥藥恐致癌 食藥署要求禁用

沛麗婷減肥藥恐致癌 食藥署要求禁用#食藥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男性每兩位就有一位是「腹翁」,每三位女性就有一位「腹婆」!減重的方法不外乎「少吃多動」的原則,但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要找出時間「動起來」可能難上加難,因此不少人都希望能夠藉由外力,來助減重一臂之力。沛麗婷(Lorcaserin),主要透過活化血清素受體,影響位於大腦下視丘的飽食中樞,達到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的作用。但食藥署今接獲美國食藥局(FDA)警訊,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的藥品具致癌疑慮,可能引起膀胱癌、大腸癌。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已要求禁用「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衛部藥輸字第027218號)」藥品,並呼籲民眾立即停用。食藥署建議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之病人先行停藥,並立即回診與原處方醫師重新討論及規劃減重計畫。食藥署今天公布,美國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藥品可能增罹癌風險,台灣核准含該成分藥品許可證1張,已要求「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暫時停售,服用者應停藥,估影響約1、2萬人。若醫師仍開立,可依《醫師法》處以10至50萬元罰鍰,甚至停業。正確減肥之道應配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如有必要使用藥品協助減重時,應經由醫師診斷,選擇我國核准且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藥品,再加上耐心和毅力,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勻稱的身材,切勿隨意購買市面上之減肥藥,以免破財又傷身。

非法肺腺癌藥侵台 食藥署證實未核准

非法肺腺癌藥侵台 食藥署證實未核准#食藥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據媒體報導,有中國大陸不肖業者在廁所製造假肺腺癌藥,運到孟加拉洗產地後再賣給癌友謀利,假藥甚至在台灣流竄,對此,食藥署指出,並「未核准」孟加拉製造肺腺癌用藥進口。據《周刊王》報導則指出,台灣的肺腺癌病患雖然不是最多的,但通常都是晚期才發現,因此死亡率最高,且癌藥支出也最高,能有效治療肺腺癌移轉至腦部、被封為「肺癌神藥」的泰格莎,雖獲台灣藥證卻沒被納入健保給付,一天雖只需服用一顆,每月卻要價15萬元,讓多數病患難以負擔,因此有8成癌友都選擇孟加拉生產、成分相同的「孟藥」,要價僅需泰格莎的十分之一,只是因目前台灣禁止銷售孟藥,癌友通常是透過親友代買或請人代購。食藥署已嚴密防範不法藥物流通食藥署表示針對藥品研發、上市及上市後安全監控,已建置與國際接軌之藥品全生命週期管理體系,保障民眾用藥安全,並與各機關合作強化打擊不法藥物作為,嚴格審查藥品專案進口;與海關合作,加強國際包裹監測;與衛生局合作,定期市售藥品稽查,並主動監控網路賣藥或代購行為,發現不法情事,則進行查處。食藥署呼籲,應使用合法有許可證藥物,勿購買使用來路不明藥物,以保障用藥安全。未來民眾如有發現不法藥物,可直接撥打食藥署為民服務專線「(02)2787-8200」或各地方政府「0800-285-000」檢舉專線,以維護民眾安全及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