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清潔私密處錯誤一籮筐 竟有人把水管伸入陰道清潔!

女性清潔私密處錯誤一籮筐 竟有人把水管伸入陰道清潔!

2013/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今年夏天天氣特別悶熱,六月就已經創下同期歷史高峰,七、八月的氣溫更是節節高升。愈來愈多女性在此時節,反覆出現私密部位搔癢,甚至感染等問題。不少人以為多用殺菌清潔用品,可以改善症狀,但過度清洗,反而會破壞陰道環境,也讓皮膚的油脂保護減少,症狀反而更加惡化。

女性清潔私密部位 錯誤觀念一大堆!

阮綜合醫院婦產科俞畢勝醫師指出,造成女性陰部搔癢的原因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原因是黴菌感染,如果要根治,那麼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以及平時要做好陰部的保養,是不二法門。但對於外陰及陰道等部位的清潔保養,不少女性有許多錯誤的觀念。

有女性竟把水管深入陰道沖洗

俞畢勝說,女性最常見的錯誤觀念,第一是以直接沖洗陰道或殺菌藥水沖洗陰道,臨床上甚至有些人甚至把水管伸入陰道內沖洗。但因陰道酸鹼值為pH3.2~4.5,屬於弱酸性,沖洗陰道,不但有害陰道環境平衡,且可能把細菌沖進子宮頸裡。
 
陰道很髒?沒感染時很乾淨

第二錯誤觀念是以為陰道很髒。其實陰道存在許多益菌,具有自淨作用,且人是直立的動物,分泌物會自動排出,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陰道環境其實很乾淨,除非是性行為後或生理期間,因精液與經血都是鹼性,會破壞陰道內酸鹼度。

月經量不多 就不用常換衛生棉?
 
第三是以為月經量不多,所以衛生棉很久才換一次,或改用衛生紙墊底,但衛生紙不一定經過完全消毒,至於很久才換一次衛生棉,更容易引起感染。第四是天天用護墊,許多女性以為這樣比較清爽。事實上,反而會使陰部通風不良,更易潮濕。除非是排卵期分泌物太多、感染或治療時,才建議使用。第五為大小陰唇間未徹底清洗,有些女性不懂得要把大小陰唇間翻開清洗,感染就醫時,甚至還可發現陰蒂上方的包皮垢。

俞畢勝提醒,要注意的是,有些人擔心有味道或是搔癢、感染,就拚命清洗或用熱水燙。但這樣做除了可能造成局部皮膚油脂因為過度清洗、降低保護力外,以陰道內正常乳酸桿菌的酸鹼值約 3.8 左右,一般市售的沐浴乳會影響正常的酸性環境,讓其他壞菌更容易有機會孳生。

因此一般來說,雖不建議使用具有殺菌力的清潔用品灌洗陰道,但如果感覺不適,真要用可以選擇一些跟乳酸菌酸鹼值相當的清潔保養品。應看婦產科醫師診斷是那一種類之細菌感染、再加以治療。年輕少女如有感染也可以看婦產科醫師,醫師會小心親切檢查治療,不會造成身心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