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鯁在喉!吞嚥困難 卡卡食不知味

如鯁在喉!吞嚥困難 卡卡食不知味

2013/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因為年齡逐漸增加、組織老化、反應慢、身體協調差、修復力下降、罹患多種複雜系統性疾病所引起的咀嚼吞嚥障礙,不只影響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嚴重者還可能併發吸入性肺炎而致死,危險性不容輕忽。

吞嚥障礙致嗆咳 生活品質不佳


擔任台灣身心障礙者口腔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主治醫師的黃純德教授表示,吞嚥困難問題嚴重且影響重大,不但剝奪長輩吃的樂趣、更有致命的風險,如生理上因怕嗆咳、不知不覺吃得少,久而久之營養不足、免疫力低,若不慎食入過大的食物,也恐有窒息的風險;因三餐或飲水都成困難,導致吃食的慾望下降、心理上不免痛苦,就連睡覺時口水吞嚥也遭嗆,如此身心煎熬下,生活品質當然不佳。

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高齡者死因第一位是肺炎,其中吸入性肺炎占3成,而吞嚥困難正是引起吸入性肺炎的主因,因此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吞嚥困難問題勢必日益嚴重;且根據吞嚥障礙盛行率的研究指出,約有37-78%的長期照護需求者(包括腦中風、慢性疾病病患、身心障礙等)都有吞嚥困難的症狀。

布丁不卡卡 水添增稠劑解困難

黃醫師說明,其中最不容易造成吞嚥困難的的食物是布丁,而最容易引起的食物是維持人類生命所必需的水,因為水份無色、無位、低阻力的特性,當頭往後仰喝水,水以重力加速度通過咽喉,在食道、氣管分叉口時,吞嚥困難的患者會來不及通知會嚥軟骨關閉氣管的開口,使水直接入氣管而引起嗆咳,嚴重者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

因此可透過飲水方式的改變,如增加黏稠度、使流速不要過快,就能減少吞嚥障礙、降低吸入風險,所以可利用增稠劑讓食物質地改變;營養師認為好的食物增稠劑必須有五大特性:不會影響食物本身味道、不會結塊、增稠速度快、用量少,並適合使用在任何液體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