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當「忍」者龜嗎?小心尿失禁找上門

你還在當「忍」者龜嗎?小心尿失禁找上門

2013/8/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醫師,我一直想尿尿,可是去廁所又尿不出來,感覺小便好像解不乾淨…」55歲的林先生因工作因素得常開會,忙得沒時間上廁所,某日發現排尿感覺一直尿不乾淨、甚至偶爾會漏尿,就醫後才驚覺,原來自己長時間憋尿,竟釀成尿失禁問題。泌尿科陳偉寶醫師表示,長時間憋尿,可能導致膀胱發炎,甚至使控制排尿的肌肉因過度膨脹而鬆弛,久而久之,可是會出現尿失禁困擾,呼籲民眾千萬別憋尿!

過度憋尿 括約肌恐變鬆弛
你還在當「忍」者龜嗎?小心憋出大問題!陳偉寶醫師說明,人的膀胱大概累積到150c.c.的尿液時,會開始有尿意,持續累積到300c.c.時,會非常尿急;當累積到500~600c.c.,膀胱就會出現過度膨脹,並使控制排尿的括約肌因過度膨脹而變得鬆弛,對不常憋尿的人來說,這些肌肉很快就會恢復彈性,但若常常強迫性憋尿,這些肌肉就會變得鬆弛,日後恐會出現尿失禁或頻尿的問題;陳偉寶進一步解釋,只要發現自己咳嗽、打噴嚏或大笑時會漏尿,就要懷疑可能罹患尿失禁問題。

尿失禁患者擔心失禁 多有程度不等的心理障礙
值得提起的是,陳偉寶醫師說,很多有尿失禁或頻尿患者多半患有程度不等的心理障礙,主因是擔心尿騷味和頻尿的尷尬,變得不喜歡或不敢出門,導致社交活動漸漸變小,長期下來身心都受到傷害;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袁明琦醫師就分享,其實自己的父親因為腦部開刀也患有尿失禁問題,擔心出門找不到廁所而漸漸沒有自信心,直到父親開始使用攜帶型集尿器,才解決因為尿失禁喪失自信心的困擾。

「不憋尿是杜絕尿失禁、頻尿的不二法門!」袁明琦醫師提醒民眾,避免尿失禁、頻尿等問題,最重要是千萬別憋尿,同時要多喝水(每日2000c.c.);若因工作或任何因素無法順利如廁時,可適時使用攜帶型集尿器,避免憋尿造成括約肌因過度膨脹,而變得鬆弛就得不償失了!總歸一句,杜絕頻尿、尿失禁問題,就從不憋尿、多喝水做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