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主要視力問題「白內障」

中老年主要視力問題「白內障」

2006/1/1

眼科門診中一些中老年人常主視視力模糊,而其病因除了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眼等屈光問題之外,最常見的要算是白內障了。

白內障是眼球內的水晶體產生混濁的現象,影響光線進入視網膜,進而導致視力模糊。其發生原因目前尚不明,只知是水晶體的化學成分改變而導致混濁。老化是最常見的原因,年紀越大,得到白內障的機率也越大,七十歲以上的人幾乎有一半以上會有白內障。除了老化以外,其他原因還有眼睛受傷、眼睛或身體的疾病、遺傳或先天異常等。

其中,老年性白內障是最常的一種,所謂人老珠黃,「珠」指的就是水晶體,此型水晶體最早在四十歲左右即可發生。嬰兒也可能因遺傳或在母親懷孕期間由於感染或發炎而導致「先天性水晶體」──即胎兒在出生時即已出現水晶體。眼睛受到硬物撞擊、穿刺傷、切傷、高熱、電擊、化學物灼傷等,也可造成「外傷性水晶體」。某些特定的感染、藥物、眼疾、糖尿病等也會造成「併發性白內障」。

諾貝爾眼科 張朝凱醫師表示治療仍以手術為主,而藥物治療主要用於預防、延緩其惡化。近幾年來,白內障的手術方法日新月異;從早期的囊內白內障摘除術、囊外白內障摘除術,到近年的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及雷射白內障手術,其進步可謂一日千里。目前最為大家所接受的,即為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由於它的切口小,術後傷口穩定性高,故很快地取代了以往的各種手術方式。至於雷射白內障手術,理論上雖有切口更小、更安全的優點,但實際上目前的雷射機器仍待改進,雷射白內障的技巧尚在發展之中,所以仍處在尚未成熟的階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