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床共枕難共「眠」 夫打呼妻失眠

同床共枕難共「眠」 夫打呼妻失眠

2013/7/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對夫婦夜裡同時為失眠所苦!經仔細詢問,丈夫是因為工作太過疲累,雖然一上床倒頭就睡,但卻很放心的大聲打呼,還不時因為打呼過度,呼吸不順而驚醒過來。太太則是因為本身體質較易緊張,睡眠本來就不夠深沉,容易受外界事物干擾而醒來,結果造成丈夫睡眠狀況很差,白天極易疲倦,丈夫的打呼及驚醒,讓太太失眠更為嚴重。

據統計研究來看,有26%的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20%的人有相關症狀出現,但大多數的人僅覺得日間相當疲倦,不曉得夜間會發生這種症狀,因此僅僅有2-9%的人會去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吳建東中醫師表示,打呼、疲倦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到的症狀,因為疲倦,所以工作時無法專心,導致效率低落,甚至出現煩躁易怒現象。

降低體重、改變睡姿 可望改善睡眠問題

吳建東說,現代醫學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尚無根治方法,因此或許可以考慮使用中醫治療方式。至於先前提到的那對夫婦,先生以虛性體質為主,因此使用補氣方藥如補中益氣湯,補腎方藥如六味地黃丸,調整其肌肉鬆弛,及極其倦怠的現象,睡眠品質就得到改善,打呼、驚醒及日間疲倦症狀也都減輕。至於太太部分,丈夫的影響減少以後,睡眠就好了一半,剩下症狀以一般治療失眠方藥如酸棗仁湯、加味逍遙散來處理。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吳建東建議,平時也應該要考慮多做運動、戒掉菸酒、降低體重或改變睡眠姿勢,從仰臥改成側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