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斷食是古人留下來的健康智慧

樂閱讀/斷食是古人留下來的健康智慧

2013/6/11

英文原文的意思是「確實保健」
「斷食」的英文是「fast」, 源自於古老字彙「fasten」。搭飛機時,不是都會看到寫著「fasten seat belt(請繫好安全帶)」的標示?原來fast與firm(確實的、堅定的)或fixed(固定、牢固)是同一個語源。換言之,古代人認為「斷食」就是「確實做好保健工作」的意思。

許多重症患者都恢復健康
地中海沿岸地區的國家自古就奉行具有保健功效的斷食法。我猜想第一位積極推廣斷食治療法的人應該是《醫學典範》的作者伊本.西納(Ibn Sina)(阿拉伯醫學家,西元980年~1037年)。他要求患者禁食約一個月時間,同時施行散步、簡單體操、日光浴、按摩等的放鬆療法,治好了許多重症患者。

後來, 德國醫師佛德烈.霍夫曼(Friedrich Hoffmann)也使用斷食療法,成功治好腦中風、胃潰瘍、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壞血病、皮膚病等疾病,他向世人證明「斷食是最棒的治療方法」。西元一九一四年,傑克塞爾(FZEXEL)醫師透過眾多臨床案例,證實斷食的療效,並出版著作《斷食療法》,讓醫學界無法輕忽斷食療法的重要性。此外,伯納多(Bernard)、黑格(Haig)、梅勒(Mailer)、拉曼(Raman)、諾登(Norden)等醫學家也對斷食療法多所貢獻,留下輝煌功績,讓思想頑固的醫學界慢慢認同斷食療法,並歸類為自然療法之一。


(本文作者/石原結實)
(摘自/腰瘦微斷食/尖端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