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就吃利尿劑?小心副作用!

水腫就吃利尿劑?小心副作用!

2013/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有些民眾,認為水腫可以自行服用利尿劑,讓水腫的情況消失,而郭綜合醫院腎臟內科施得恩醫師指出,利尿劑並不適合一般民眾自行服用,因為不是所有的水腫皆適合使用利尿劑治療,某些水腫若使用利尿劑不但無效甚至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呼籲民眾不要擅自服用利尿劑消除水腫狀況。

施得恩指出,常見的水腫(浮腫)型態包括血管性水腫,分為急性(72小時內)及慢性(超過72小時)。而水腫的處置一般以找出並治療根本病因為主,例如深層靜脈血栓的病患須以抗凝劑治療,局部發炎或感染的病患須治療及控制發炎或感染,此外某些疾病需配合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某些疾病如心臟及腎臟疾病等需視情況使用利尿劑治療。

而水腫是許多民眾的困擾,估計盛行率約有二至三成。多數民眾認為水腫一定是腎臟病導致的,水腫就是要吃利尿劑消腫,但這是不完全正確的觀念。施得恩說,如果民眾擅自服用利尿劑,可能產生電解質不平衡、代謝性異常(如尿酸及血糖過高、血脂異常等)、脫水及聽力受損等。

因此,施得恩提醒,浮腫(腫脹)不等於水腫,原因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水腫不等於腎臟病,也不等於需要洗腎。水腫有許多可能原因,腎臟病只是其中一種,因此需要正確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水腫的治療不單單靠利尿劑,而是需要找出並治療病因才能有效改善,而利尿劑需要醫師評估後,再適當地使用,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