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觀照=無條件愛自己

樂閱讀/觀照=無條件愛自己

2013/5/9

在觀照的空間裡,有些東西出現了──譬如說,你們最喜歡用「雜念」這二個字,其實它不過是一個想法。為什麼,你會叫它雜念呢?因為,你認為它是你不想要的、它不該在這個時候出現,對吧?說得明白一點,這就是你排斥它,而不是客觀中立的觀察它。你,已經給它貼了一個標籤,評斷它是不好的、不對的、不要的、不適合的。也就是這樣,你才急著要把它趕跑。

我們不難想像,有很多人觀照、打坐、靜心坐不久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每分每秒都在「批評自己」。想法,會在每分每秒出現。這,是很正常的。只要是人腦,就一定會有想法。每當有想法出現,你就苛責自己是「不好的、不對的、不要的、不適合的」。你問問自己,誰能坐在那兒五分鐘,分分秒秒都在責怪自己呢?

另外一個我們坐不久、坐不下的原因是:有一些該原諒的人,我們還沒有原諒,或沒辦法原諒。耶穌說:「進入殿堂之前,要先原諒。」很多人以為,這裡的殿堂,指的是教堂、教會;其實,它指的是你的心。如果,我要能夠靜下心來,就必須先原諒該原諒的人。關於這一點,不用急,我們可以慢慢來。

觀照,客觀的觀察。我們等一下會告訴你,要觀察的是什麼東西。照呢,就是指「用光照亮」的意思。我們的心裡──甚至魂魄的某個地方,可能是黑暗的,於是,我用光把它照亮。請注意,我也不批評它──是黑暗、是不好的、是錯的、是不應該的。

我不過是──用光照亮它,如此而已。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客觀觀察與用光照亮,其實是一個充滿愛的行為,而且更是我們培養「徹底愛自己」、「無條件接受自己」跟「無條件的愛」,非常、非常強效的基本功。各位常常在談愛自己,或者說,希望能夠打從心裡對自己展現慈悲心。那麼,觀照,其實是最棒、最棒的練習呢!

(本文作者/李天民)
(摘自/與你的內心小孩成為好麻吉/新星球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