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狀似感冒 延誤就醫死亡率達60%

恙蟲病狀似感冒 延誤就醫死亡率達60%

2013/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清明掃墓季節將近,民眾在掃墓祭祖後,喜歡扶老攜幼,三五成群的郊遊,容易接觸到恙螨孳生的草叢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副院長王立信提醒民眾,由於春夏之際正值野外恙蟲肆虐時期,一旦被恙蟲叮咬後,病狀大部分是發燒、肌肉痠痛、咳嗽,往往被民眾誤以為是感冒,忽略就醫,有可能造成死亡,民眾得多加留意。

恙蟲病症狀「似」感冒,輕忽不得。王立信表示,恙蟎常在隱密處的柔軟皮膚叮咬,如鼠蹊部、陰部、會陰部、腋下、頭髮與肚臍附近,叮咬部位周圍泛紅,潛伏期約為九至十二天,仔細找尋可能超過90%患者都可以發現焦痂外,患者常伴隨有高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因為與一般感冒相似,因此常被民眾忽略。

王立信指出,花東地區是恙蟲病盛行地區,平均每個月都有病例發生,尤其是在四、五月間病例數急遽上升,至七月時達到最高峰。由於墓地附近大都有草叢,是恙蟲最喜愛的地方,一旦被叮上,要是沒有及時就醫,死亡率可高達60%。

清明到郊外掃墓,建議民眾穿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避免皮膚暴露,塗抹經衛生署核可的驅蟲劑,避免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如發現身上出現類似蚊子叮咬痕跡,但是沒有搔癢的感覺,而且有發燒跡象時,請立即就醫,並且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進入郊區、草叢等地方,幫助醫師做最正確的判斷。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