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痂

男童發燒遭誤認確診!母警覺「被蟲叮」揪出致死率超高「恙蟲病」

男童發燒遭誤認確診!母警覺「被蟲叮」揪出致死率超高「恙蟲病」#焦痂

疫情流行期間,發燒經常被視為染疫重要症狀,但也可能因此延誤察覺其他病症。中部一名9歲男童就因發燒多日不退,在家快篩陰性,就醫卻被要求回家等報告,心急如焚的媽媽拿著轉診單來到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宇正門診,請醫師檢視孩子腿部結痂,及時診斷出是「恙蟲病」,幸運救命。

私密處長焦痂 竟是因野外小解遭恙蟲咬

私密處長焦痂 竟是因野外小解遭恙蟲咬#焦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氣溫漸趨溫暖、接近清明時節,是民眾野外踏青、出遊、祭祖的季節,也是恙蟲病好發季節。就有一名住在南投縣山區的40歲女性,因不明原因持續發燒、全身痠痛,原以為是泌尿道感染接受治療,但仍未改善,到醫院就診檢查,發現私密處有焦痂,通報確定為恙蟲病感染。病人回想後表示應該是在野外小解時被叮咬傷而引發,經治療後改善現已出院。莫名發燒、全身痠痛是警訊 當心致命危機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恙蟲病是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常是因為民眾到野外,遭到草叢中的蟲攀附到身上並叮咬。患者會持續高燒、頭痛、全身痠痛等症狀,並在叮咬處出現焦痂,甚至可能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等嚴重症狀。 廖醫師提醒民眾,在春遊或掃墓、野外踏青時,應注意穿著長袖衣褲並噴灑防蚊蟲藥劑,回家後沐浴更衣以降低機會,若有出現上述症狀盡速就醫並詳細說明旅遊史。

恙蟲病常伴隨發燒 未治療死亡率可達六成

恙蟲病常伴隨發燒 未治療死亡率可達六成#焦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疾管局指出,我國今年截至3月18日為止,有42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清明掃墓時節將至,提醒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署核可之防蚊液(蚊蟲忌避劑),以防止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作好保護措施即可減少感染的機會。疾管局資料顯示,101年有46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99至101年的疫情資料分析顯示,各縣市均有病例分布,每十萬人口平均發生率以連江縣、金門縣、澎湖縣、臺東縣、花蓮縣等縣市較高。恙蟲病病例於4至5月間病例數開始上升,7月時到達高峰。該局提醒民眾,如因戶外活動需進出或接觸草叢環境,應落實自我保護措施,避免感染恙蟲病。 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病原體之恙蟎叮咬而感染,恙蟎之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且恙蟎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叮咬經過之動物或人類。通常在被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eschar),潛伏期通常為9至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會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疾管局呼籲民眾落實自我保護措施,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

恙蟲病狀似感冒 延誤就醫死亡率達60%

恙蟲病狀似感冒 延誤就醫死亡率達60%#焦痂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清明掃墓季節將近,民眾在掃墓祭祖後,喜歡扶老攜幼,三五成群的郊遊,容易接觸到恙螨孳生的草叢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副院長王立信提醒民眾,由於春夏之際正值野外恙蟲肆虐時期,一旦被恙蟲叮咬後,病狀大部分是發燒、肌肉痠痛、咳嗽,往往被民眾誤以為是感冒,忽略就醫,有可能造成死亡,民眾得多加留意。恙蟲病症狀「似」感冒,輕忽不得。王立信表示,恙蟎常在隱密處的柔軟皮膚叮咬,如鼠蹊部、陰部、會陰部、腋下、頭髮與肚臍附近,叮咬部位周圍泛紅,潛伏期約為九至十二天,仔細找尋可能超過90%患者都可以發現焦痂外,患者常伴隨有高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因為與一般感冒相似,因此常被民眾忽略。王立信指出,花東地區是恙蟲病盛行地區,平均每個月都有病例發生,尤其是在四、五月間病例數急遽上升,至七月時達到最高峰。由於墓地附近大都有草叢,是恙蟲最喜愛的地方,一旦被叮上,要是沒有及時就醫,死亡率可高達60%。清明到郊外掃墓,建議民眾穿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避免皮膚暴露,塗抹經衛生署核可的驅蟲劑,避免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如發現身上出現類似蚊子叮咬痕跡,但是沒有搔癢的感覺,而且有發燒跡象時,請立即就醫,並且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進入郊區、草叢等地方,幫助醫師做最正確的判斷。(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