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心理能力~五力一管 邁向優質人生

醫訊/心理能力~五力一管 邁向優質人生

2013/3/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想要兼顧家庭跟職場簡直是難上加難。據台北衛生局針對台北248所學校、5萬7475名學生進行的心理健康調查顯示,有18%的青少年需要家人在生活、心理層面的協助;父母親每天陪伴子女的時間愈多,子女除了有較好的身心適應外,在網路成癮、校園霸凌或毒品濫用等青少年問題的發生率也明顯較低,但現行台灣社會結構多是雙薪家庭或單親家庭,家長在辛勤工作中,如何有效運用時間跟正確的陪伴子女,是個極富挑戰性的課題!衛生局兩年多前針對台北市26家、超過5千名企業員工所做的調查顯示,教育程度愈高者、職等愈低者(藍領工作者)、年齡愈年輕者(尤低於45歲者)、超時工作者(每週工時高於45小時者)、不健康生活型態者(用餐時間愈不規律者、愈少運動者)的心理困擾度與疲勞程度均顯著較高。本府勞動局「台北人力銀行」101年度網路調查也發現54.89%受訪者表示在職場上曾遇過「被霸凌」情形。

對此,台北衛生局、台北臨床心理師公會與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為了協助市民可以達成「快快樂樂顧家庭、輕輕鬆鬆捧飯碗」人生目標,舉辦「心理能力『五力一管』,邁向優質人生」講座,邀請台大醫院總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鄭逸如臨心師介紹『五力一管』系統(五力:腦力、心力、精力、行動力與資源力;一管:管理能力)來分析個人的心理能力,現場特別安排聽眾學習如何進行自我評估並探討心理健康概念,以提升市民的心理能力,促進心理健康;此外亦將邀請資深臨床心理師主講「快快樂樂顧家庭─共創親子雙贏」及「輕輕鬆鬆捧飯碗─生活工作兩得意」兩場主題講座,協助聽眾在了解自己的心理能力後,發展自我的親職教育及職場知能。名額有限,需先預約報名,3月7日最後1天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

名稱:心理能力『五力一管』˙邁向優質人生
時間:102年3月8日(五)下午18:30~21:00
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台北信義區松高路11號;近捷運市府站出口2)6樓視聽室
洽詢:02-2728 7101衛生局 游組長(非假日週一~五09:00~18:00);
02-2726 3141轉1261 心理師公會 易秘書
報名:http://mental.health.gov.tw/WebForm/TrainingPage02.aspx?RegistID=b9517485a14c464b880bbff64f502fcd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