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跳繩助發育 親子同樂更親密

學童跳繩助發育 親子同樂更親密

2013/1/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來,兒童健康逐漸成為大家十分重視的議題,不論是教育部或國民健康局都大力推廣學童健康體位的養成。然而,運動的好處不僅是維持身體健康,根據研究顯示,國小學童每天固定跳繩30分鐘,連續進行20週,可增進自律神經控制並改善身體協調性、平衡感、敏捷性及韻律感,只要養成定期跳繩的習慣,除了能紓解壓力、改善心情、更有助於刺激發育,並且有效管理體重與身體健康。

對於現代兒童運動不足的情況,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胡念之表示,不論是休閒娛樂或是課業需求,孩童在3C產品的使用頻率都逐漸增加,除了影響到兒童學習的專注力,同時也減少運動的機會;若加上不均衡的飲食習慣,恐大幅增加孩子肥胖的機會。此外,在今年近一個月的寒假中,孩子也會因為放假而生活作息失調,加上年節飲食容易過量,往往不知不覺又增加了一些體重,因此建議家長可與兒童一起在家中從事簡單的運動並共同培養運動習慣,促進並長期維持彼此健康。

胡念之強調,運動是幫助兒童維持身心健康的最佳選擇,其中,高活動力的跳繩不受場地、設備及人數的限制,在家中就可以簡單進行。根據研究顯示,以45公斤的體重計算,跳繩一小時可消耗450大卡的熱量,僅次於跑步,且較不易造成運動傷害,而全身性的跳躍動作也對於兒童的肌肉與骨骼發展都有所幫助,是最適合幫助兒童建立運動習慣的運動方式,不僅能有效管理體重,也能讓兒童長高又健康。

可口可樂基金會長期致力於推廣健康活力生活,2012年更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在16所國中、小學合作推動跳繩運動,其中5所為全校性的推廣,鼓勵學童建立動態生活的觀念,讓兒童與家長們更體認到培養運動習慣以及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兒子就讀國語實小三年級的媽媽黃萃菁表示,這學期實際陪同孩子投入跳繩活動後,也明顯感受到跳繩帶來的改變。她強調,原本兒子身體較為虛弱,過去每學期平均都會請將近十天的病假,然而,這學期投入跳繩之後,身體也明顯健康許多,不但身高長高了,整個學期更是都沒有請過病假。母子倆也透過一同挑戰雙人跳繩技巧、共同參與跳繩活動等機會,增加了親子互動的機會,也讓親子感情更好。

此外,董氏基金會這次也設計了一系列跳繩動作的教學手冊,目前也已經能夠在「跑跳,好心情」活動網站上下載,除了有方便單人進行的基本跳躍動作外,也包含了雙人跳繩的動作教學,例如相向跳、橫排跳等動作,讓跳繩更富趣味與挑戰性。胡醫師建議家長,可在寒假期間抽空與孩子一起進行簡單的跳繩運動,除了維持孩子的身心健康並且協助孩子管理體重外,也能促進親子間的默契與溝通,讓親子關係更加親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