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症多 視網膜檢查不可少

糖尿病併發症多 視網膜檢查不可少

2013/1/9(2022/3/15 18:39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糖尿病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全世界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在台灣,隨著醫藥的發達,生活型態的靜態化,肥胖之高度盛行,自1987年起糖尿病始終高居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五名,糖尿病為高發生率高費用之疾病,且無法僅由內分泌或新陳代謝專科醫師即可提供完善周延的醫療照護,因此澎湖縣湖西鄉衛生所每年安排聘請眼科醫師為病友們做每年例行的眼睛視網膜檢查,更請護理師做足部檢查,

有鑑於此,湖西鄉衛生所配合行政院衛生署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希望藉由經過訓練的專業醫事人員(醫師、護理師、醫檢師及營養師)間的團體合作,落實以病人為中心之理念並提供診察、檢驗、衛教及追蹤等完整的服務,以降低或延緩糖尿病患者併發合併症的情形,如此不但可維護病人的健康,亦可減少醫療費用之給付。

湖西鄉衛生所主任歐淑豊指出,隨著國人壽命逐漸延長以及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使得糖尿病患者在持續增加中,加上糖尿病慢性併發症如:眼睛視網膜病變及末梢神經病變等,早期症狀都不明顯,不少患者均未警覺其嚴重性,等到發現視力模糊及對溫度、疼痛、震動感覺消失時,往往對疾病控制的成效已經很差了,嚴重時會出現腦中風、心衰竭、微小血管病變、失明及糖尿病有關的死亡等。

透過這些檢查以提醒患者時時關心自己的健康及確保疾病能控制良好。 湖西衛生所歡迎糖尿病病友們踴躍參加糖尿病共同照護方案及湖西甜蜜蜜俱樂部病友會,以共同建立一個整體性與連續性為原則之醫療照護模式;同時藉由定期舉辦相關衛教及病友聯繫活動,來互相支持、鼓勵與提醒對糖尿病控制的重要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