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糖尿病合併足底感染 險截肢!

他糖尿病合併足底感染 險截肢!

2012/11/1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糖尿病為一現下社會文明病,但糖尿病病患,如不慎感染傷口,可能導致嚴重後果。日前,豐原醫院收治一名三十七歲陳姓病患,因為足底外傷紅腫、輕微發燒而送醫,經診斷後,竟為糖尿病足合併壞死性筋膜炎,差點導致截肢,所幸經過多次清創手術以及分層植皮手術,加以高壓氧治療,才康復出院。

外科傅峰梧醫師指出,陳先生到院治療時足底傷口紅腫且有發燒的現象,初步研判是細菌感染,經64切電腦斷層顯示,傷口感染有逐漸向上蔓延至小腿的趨勢,因細菌會吃傷口的脂肪,更加容易再滋生細菌,若細菌持續感染擴散,最後終須截肢。

他說明,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的細菌感染,常會侵犯表皮及皮下組織、肌肉及肌膜,造成組織壞疽、壞死,最後侵犯表皮神經,致死率約31%,而截肢率亦有50%,因此為了避免截肢,僅能多次不斷的進行傷口的清創手術,所幸在筋膜切開術、分層植皮手術及合併高壓氧治療後,才得以治癒。

而骨科李永恆主任解釋,高壓氧治療原理是將患者置於高壓氧艙內2.5大氣壓下給予間歇性100%純氧,治療時間約120分鐘。在高濃度氧分壓的情況下,組織內的氧分壓會增加達到平常10~15倍,在急性感染期可提高白血球的殺菌力,對部分的厭氧菌會產生直接的殺菌效果。

陳先生說,自己本身有糖尿病病史,喜歡穿鋼頭鞋及靴子類的鞋子,或許是因為在密不透風的鞋裡養了細菌,也或許是因為浴室的地板不乾淨,居然會因為腳底一個破掉的水泡而感染壞死性筋膜炎這麼頑強的細菌,還差點要面臨截肢,因此希望能藉此提醒糖尿病患者,平時就算是小傷口也要謹慎處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