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逆向思考 一轉念就有能量!

學會逆向思考 一轉念就有能量!

2012/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19)日邀請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主持「一轉念,就有生命的能量」講座。席間,果東法師以「迷路」這件日常生活常發生的事情來舉例,如果能把迷路造成的不便,想像成「多認識了很多條不熟悉的路」,用「正面解讀、逆向思考」的態度來面對困境,反而更有智慧、能量。

果東法師首先以到衛生局演講的路上為例,告訴大家如何轉念。他說,第一次來衛生局走錯路了,通常就會想說「唉呀,繞遠路了」,但若換一種態度,那就是「我多認識好幾條路了」。他說,人生的旅程起起伏伏,就如同日常飲食的酸甜苦辣甘辛,心念一轉,都是美味。果東法師表示,從面對、接受到處理、放下困難,所謂的放下並不是放棄,而是在盡心盡力後,靜下來調整心態。常綁上沙包跑步的人,當卸下沙包後會覺得步伐輕盈,就如同面對困境能讓我們成長、提升一樣。

果東法師說,順境成功是好的收穫,不要得意忘形;逆境失敗是好的體驗,不必挫折灰心。好,不貪求;壞,不討厭;心念一轉,業障即是慧業福業的保障。如此就不會落入到好壞因緣的情境。法師說,我們常在碰到逆境或困難就講「這是我的業障」,其實,因為煩惱、罣礙所產生的挫折、灰心,才是真正的業障。碰到逆境時,往往就會煩惱罣礙,認為「真是倒楣」,但如果心念一轉,那就會轉化成「發揮智慧來處理事情解決問題,發揮慈悲來體諒跟包容」。所以業障不是真正的業障,而是成就慧業福業的保障。

圖:果東法師主持「一轉念,就有生命的能量」講座。(照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