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成功好處多 專業諮詢不可少

戒菸成功好處多 專業諮詢不可少

2012/6/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菸害眾人皆知,吸菸者容易有癌症、呼吸系統、生殖系統、心血管疾病及消化系統疾病,造成肺癌機率高十倍。若要戒菸可能會有尼古丁戒斷症狀產生,如焦慮、沮喪、失眠等,不過戒菸後能恢復敏銳的嗅覺、去除身上的菸臭味及避免呼吸系統疾病或胃潰瘍,獲得健康的勝利,戒菸需要專業協助及群體的力量,可向戒菸門診諮詢戒菸建議。

戒菸後尼古丁濃度下降,多巴胺分泌減少,導致吸菸者渴望補充尼古丁來恢復愉悅和平靜感,為了獲得尼古丁,吸菸者伴隨吸入了更多毒害物質及引致細胞病變的致癌物。另外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導致心臟血管疾病。而焦油、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

戒菸前幾週會有尼古丁戒斷症狀產生,例如焦慮、沮喪、失眠、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坐立難安、暈眩、頭痛、嘴乾澀口渴等,可以透過運動等方法減輕不適。戒菸的好處是嗅覺恢復後,會開始感覺空氣的清新及食物的美味、體內殘存尼古丁幾乎排空、身上的菸臭消失、牙齦變白、呼吸道暢通、體能變好。接著循環系統獲得改善,呼吸系統疾病減少,較不易上呼吸道感染,減低胃潰瘍發作機會,菸咳減少、皮膚彈性改善。

若是戒菸成功,肺功能就不再迅速下降。一年後因吸菸導致的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五年後罹患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降低一半。戒菸關鍵的三要素為個人決心、親友支持和醫療藥物的協助。首先必須了解自己生理成癮程度,可以試著使用尼古丁成癮指數,新北市衛生局網站提供量表,小於4分為成癮度不高,下定決心戒菸可以成功,4~6為中度成癮,7~10為成癮較嚴重,須要專業人員協助。

新北市衛生局為18歲(含)以上之全民健康保險對象,其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達4分(含)以上,或平均1天吸10支菸(含)以上者,可到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戒菸門診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戒菸門診會先評估個案戒菸的動機及成癮的嚴重程度,並依照成癮種類給予不同建議,同時適時提供藥物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