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流感重症 自我健康管理不可少

控制流感重症 自我健康管理不可少

2012/5/19(2022/3/15 19:31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每年流感都會壟罩全台,防疫專家認為不宜採取激烈的措施,最主要的目標是要避免大規模感染,及減少重症與死亡的發生。呼籲民眾採取自我健康管理,一般健康的感染者大多數5-7天不藥可癒,不必過度驚慌,若是疑似流感或感冒,打噴嚏、咳嗽時要以手帕、衛生紙掩蓋口鼻;發燒感冒時不要上班上學,外出時務必戴口罩,更不要探視醫院內的親友以減少傳染率。

衛生體系要做的是,準備充分的疫苗、克流感,萬一如果出現大量重症,要有足夠的醫療容量,也就是加護病房(ICU)與醫療人員需足夠。我們很慶幸,過去台灣幾十年已建立相當完善的醫療網、又有全民健保,體制上已足以因應。目前克流感存量有400萬人份(不含八角酸原料),足夠18%的全國人口使用,假設估計20%的人口會感染,那也足夠了,因為一旦出現大流行時我們還有時間去採購。

目前控制疫情的主要工作是避免大量群聚感染,及民眾應自我健康管理,不斷跟民眾呼籲,提醒民眾如何自我管理。疾病管制局已經準備了一套計畫,什麼情況應該做些什麼,例如什麼時候醫院應全面戴口罩、什麼時候全民戴口罩,目前學校的停課標準也已經出爐,也就是「325」計畫,若某班3天內有2名在學校感染者,則全班停課5天,由教師協助家長及同學在家自我健康管理。

國外各藥廠正如火如荼研發疫苗,國內唯一的疫苗廠國光生技公司也持續努力中,目前生產的進度很順利,但仍不能確保是否能成功,我們採取歐洲與美國的製造與品質標準,如果達不到國際標準我們就不使用;至於已經感染的人若有合併症或肺炎傾向,要使用克流感,避免變成重症甚至死亡,這部份是民眾需要配合的。

此外,健保也可以支付醫療費用,民眾就醫十分方便,再加上我們的藥品傳輸系統相當快速,可即時提供各地醫療院所藥品需求。目前各院加護病房的容量也足夠,又有緊急醫療網,各區互相合作,應該可以很有次序地因應。若產生併發症等,則提早使用克流感,減少重症的發生。總之,每年新流感大流行恐怕無可避免,因此需要全民一起努力,共同來對抗新流感。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九九 健康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