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燒不斷誤以感冒 竟是腎臟發炎

高燒不斷誤以感冒 竟是腎臟發炎

2012/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歲四個月大的小妹妹,日前因高燒不退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就診。小兒科主治醫師楊雅淇追溯該次病史說明:該名病患出現輕微咳嗽、流鼻水約一週,剛開始曾發燒三天,之後已退燒。但幾天後再度出現發燒,且為攝氏40度的高燒,咳嗽流鼻水依舊不明顯。

經住院詳細檢查才發現,尿中白血球數增加,為大腸桿菌的泌尿道感染。腎臟超音波檢查已可見因發炎而異常腫大的雙側腎臟(急性腎盂腎炎)。使用適當抗生素治療之下仍持續發燒,經電腦斷層掃描證實為急性細菌性腎炎;楊雅淇醫師解釋,此為一種較急性腎盂腎炎更嚴重的腎實質發炎,形同腎臟膿瘍的前期變化。所幸經抗生素完整治療三週後痊癒,後續追蹤亦無復發。

兒童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於一歲以前以男嬰為多,因男性泌尿系統發生先天畸形的機會較高。於一歲以後女生為多,因女性尿道較短,容易有上行性感染。泌尿道感染的細菌以大腸桿菌最為常見。大小孩典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如腰痛、頻尿、解尿疼痛等,在嬰幼兒常不易觀察,常為非特異性的症狀,如腹痛、哭鬧或發燒來表現。尤其兩歲以下常造成急性腎臟發炎,而非只有膀胱發炎。

急性腎盂腎炎應以適當抗生素治療十至十四天,如嚴重到合併急性細菌性腎炎,若無適當治療,將有可能進展形成腎臟膿瘍甚至敗血症而危即生命。急性細菌性腎炎治療應先採適當注射型抗生素,待發燒緩解二至三天後,改成口服劑型抗生素,療程總共為期三週。

楊雅淇醫師強調,小兒發燒若無明顯其他症狀,如咳嗽、流鼻水、嘔吐或拉肚子,在使用抗生素前,應先檢查尿液以排除小兒泌尿道感染的可能;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予以足夠療程,輔以影像學檢查,有助於小兒急性細菌性腎炎的治癒與避免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