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大腦關機 壓力造成情緒感冒

考生大腦關機 壓力造成情緒感冒

2012/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學測剛過,接下來就是七月指考,臺中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周少華醫師發現,因「升學壓力」求診病患,比平常增加兩、三倍,顯示考季,讓面對申學壓力的學子身心備受煎熬。周少華醫師提醒,因壓力造成的適應障礙,只要出現症狀、影響生活就要考慮就醫,以免「情緒的感冒」成為人生絆腳石。
 
就讀高三的大偉(化名),是家中獨子,父母親對他的期待特別高,大偉也不負眾望,從小到大學業總是名列前矛,也順利就讀升學率高的高中,原本以為升大學一定沒有問題,但最近學測放榜,他的成績不盡理想,無法申請到理想中的大學。

大偉只剩下七月指考的機會,但是每天到學校上課,身旁的知心好友,一個個都已推甄、申請上很好的學校,讓他覺得好朋友一個個都背棄了他,自己是個徹底的失敗者。每天放學回家,大偉都把自己關在房間,連飯也不想吃,規避去學校上課。眼看兒子情緒低落、鬱鬱寡歡,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遑論積極地去面對接下來的考試,憂心忡忡的家長,只好求助身心醫學科,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周少華醫師診斷大偉的症狀是「適應障礙」。因為每個人對於壓力的感受與調適不完全相同,有時會超過個人調適範圍,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逐漸出現如焦慮、失眠、易怒等失調症狀,產生短期情緒與行為的改變,這種對生活壓力產生不正常或過度的反應就是所謂的「適應障礙」。造成這種障礙的原因,除了學業與考試,還包括:家人對自己的期待、人際關係衝突、對自己的身材外貌不滿意,若忽視症狀不改善,嚴重惡化的情形,可能演變為重度憂鬱症

周醫師表示,一有適應障礙症狀出現,就應該積極求助醫師,否則時間一久,容易演變為重鬱症,病患不只喪失信心、缺乏動力,對親友有罪惡感,生理也會出現心悸、盜汗、失眠、頭痛、胸口緊繃、喉嚨乾癢、全身疲憊、腸胃不適等症狀。長期情緒低落更會讓注意力無法集中,大腦好似「關機」狀態,無法再正常運作。


很多人將向身心科求診,視為不可告人的事,周少華醫師強調,其實適應障礙的問題就像「情緒的感冒」,是可以改善的,像大偉的症狀得到控制後,以自己平常習慣的方式唸書,平常心準備大考,就不會成為人生絆腳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