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飲兩瓶雞精 婦人腎功能不好險洗腎

日飲兩瓶雞精 婦人腎功能不好險洗腎

2012/3/8

雞精固元氣?長年糖尿病的周太太,一個月內竟喝了近五打雞精,某天周太太突然全身發冷、舉步維艱,連過馬路都沒有力氣,被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檢查發現,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高得出奇,腎臟功能已達第四期重度慢性腎衰竭!腎臟內科馬弘桓醫師提醒腎功能不佳的病患,吃補品還是要小心!如果鉀離子持續偏高,嚴重時得要洗腎,因此飲食非常重要,吃補一定要避免補錯反傷身。(圖為周太太所喝雞精與雞丹,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腎臟內科馬弘桓醫師指出,由於周太太是廿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平時固定服藥,雖然近年來服用止痛藥,導致腎臟功能不佳,但血糖控制一向都不錯,但因為周太太密集喝雞精,導致嚴重的鉀離子偏高,造成全身無力,經過投藥處置,才解除了危機。

事後周太太知道是雞精惹的禍很驚訝:「腎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喝雞精?我不知道耶!」她表示,因去年底一場感冒,親友紛紛送上補品,好意替她補元氣,於是周太太「每天至少一瓶雞精補充營養。」一個月內密集地喝光三打市售雞精,另外還有廿瓶坊間用土法煉製全雞的「雞丹」,近五打雞精全下了肚。

馬弘桓醫師提醒,腎功能不佳病患,尿本來就少,代謝相對不如一般人,火鍋湯底、濃湯類食品的鉀離子過高,不易排出,如果持續偏高,嚴重時得緊急洗腎,最好少碰,而周太太經過一個月門診追蹤,恢復正常飲食攝取,病情穩定控制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