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籃球熱 足踝關節扭傷怎麼辦?

林書豪籃球熱 足踝關節扭傷怎麼辦?

2012/3/7

現今籃球運動人口日益興盛,近日在NBA球星林書豪的帶動下,更有許多人躍躍欲試,運動傷害的形成亦隨之提高。國內、外許多文獻中提到,籃球運動之足踝關節扭傷是非常普遍的傷害,門診常見民眾一時興起,在缺乏足夠的熱身運動下,進行籃球急停或跳躍的動作時,發生足踝關節的傷害,但是發生這些運動傷害時,該怎麼辦?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骨傷科主任陳泰佑、中醫部骨傷醫師任東輝表示,足踝關節周圍的韌帶發生損傷,稱為足踝關節扭傷(俗稱翻腳刀),症狀包括局部紅、熱、腫脹、疼痛及關節功能障礙等,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足踝關節扭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估計約佔所有運動傷害的40%。其中約55%足踝關節扭傷者未尋求專業的治療,扭傷往往被低估,所以足踝關節扭傷後遺症可能持續6週至18個月之久。

足踝關節扭傷發生原因以外傷為主因,當異常外力超越人體韌帶組織所能承受的強度時,就會造成傷害,包括運動傷害、走路跌倒、上下樓梯踩空、車禍撞擊、高處墜落等,現代人工作忙碌,缺乏規律運動,偶而打球、爬山較久、走路較遠都會使原本軟弱疲勞的肌腱,無法承受壓力而導致發炎痠痛。

慢性期關節扭傷則有關節活動不利、無法正常施力、關節局部壓痛及天候變化時受傷關節容易痠痛等後遺症。

根據《內經》記載「諸筋者,皆屬於節」。古人將關節附近的軟組織叫做筋,實際上包含骨骼周圍的肌肉、肌腱、筋膜、關節囊、韌帶等。關節扭傷在中醫屬於「筋傷」的範疇。各種暴力或慢性勞損等原因所造成的筋的損傷,統稱為筋傷。

《內經》曰:氣傷痛,形傷腫。中醫認為形傷可導致氣血運行失常,氣血凝滯,不通則痛,痛則不通。在《內經》時代(公元前722~221年)就有「肢節痛」、「骨痛」、「腳下痛」等記載。

中醫治療足踝關節扭傷,急性期可用外敷金黃散以清熱消腫止痛,加上彈性繃帶固定患處,阻止傷勢繼續惡化。據文獻記載平均使用約4-5日,即可消除急性軟組織損傷的腫脹疼痛感。內服中藥方面,可使用具有清熱、活血化瘀、消腫、理氣止痛的方劑,如:七釐散、當歸拈痛湯、舒筋活血湯等搭配使用。

慢性期治療則可針灸、薰洗蒸氣、推拿整骨、外敷藥膏配合內服藥。首先針灸是根據患處循經取穴、局部取穴。常用穴位如下:在循經取穴方面有:血海、梁丘、陰陵泉、陽陵泉。在局部取穴方面有:商丘、中封、解谿、丘墟、太谿、崑崙。另外足背腫脹是:八風穴。

足踝關節急性受傷必須先排除骨折、神經血管損傷、韌帶斷裂等急重症。中醫的治療考慮患者體質及局部關節症狀,內外兼顧,在急性期可阻止關節扭傷惡化,在慢性期可以改善扭傷後遺症及減輕未來復發之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