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嬤腳踝變形痛到不能走,醫用「鋼釘融合關節」治療

7旬嬤腳踝變形痛到不能走,醫用「鋼釘融合關節」治療

2022/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採訪報導)70歲陳阿嬤本身有雙側扁平足問題,但多年下來生活上也沒有太大問題,即使有症狀也不嚴重,未料在一次車禍中傷到右足部,自此以後疼痛加劇無法緩解,導致無法行走,只好以輪椅代步,甚至因疼痛無法好好睡眠。
 
家屬帶著陳阿嬤四處求醫,嘗試過止痛藥和注射治療,但仍舊無法解決疼痛問題,直至轉介骨科才發現真正的疼痛原因,是受損足踝關節處未完全癒合,所造成的持續性發炎疼痛,因此立即為陳阿嬤安排接受足踝關節融合手術,術後疼痛感才大大減緩,總算可以不用再使用枴杖跟輪椅。
 
有足關節變形、關節炎病史,適用關節融合手術
安南醫院骨科醫師姜典佑表示,足踝關節融合手術在臨床上相當常見,是將原本關節已經磨耗的軟骨先徹底清除,再以鋼釘或鋼板將其固定融合,適用病人有以下情況發生者:
 
1.前足、中足或後足嚴重變形而導致的關節炎情況。
2.風濕性關節炎。
3.創傷後發生關節炎的病人,常見可能之併發症為感染、融合處骨頭未癒合或癒合不佳及移行性關節炎(融合處鄰近的關節位置)。
 
擔心關節融合恐妨礙活動能力,醫:是常見迷思

姜典佑說明,有些民眾一聽到融合這兩個字,就擔心術後腳踝會完全無法活動,是不正確的迷思。舉例來說,腳踝的活動不只需靠踝關節,有一部份仍需仰賴舟距或距下關節,病患即便接受某一處的關節融合,通常仍保有一定程度的活動能力,毋須擔心術後腳踝會完全無法活動。
 
姜典佑強調,足踝關節炎在臨床上很常見,但不像髖部或膝部關節炎的症狀那麼明顯,因此容易被病人自身及同住家屬忽視因而延誤病情,所以如發現自身有嚴重扭傷、扁平足或風濕性關節炎等病史,可尋求專業骨科醫師協助診治,及早發現治療,以避免惡化成為枴杖俠及輪椅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