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叉型血管支架手術 成功治療動脈瘤

分叉型血管支架手術 成功治療動脈瘤

2012/2/14

腹主動脈瘤的治療已不再是令病人及家屬聞之喪膽的傳統大傷口切除置換手術,目前治療的主流是以微創血管支架手術將這惱人的不定時炸彈予以解除。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外科陳沂名醫師表示,此類手術近十年來蓬勃發展,到目前已有大型報告證實微創血管支架手術治療腹主動脈瘤有令人滿意的手術成功率及存活率。而衛生署也於民國94年7月7日通過為受規範之常規手術,並於99年2月1日通過健保給付,本院自衛生署開放至今以微創血管支架手術已成功治療超過五百例主動脈瘤,佔所有主動脈瘤病例達90%。

陳沂名醫師指出,在腹主動脈瘤的治療中,若動脈瘤的範圍涵蓋重要分支,如腎動脈、上腸系膜動脈、髂內動脈等,常常會使的手術的複雜度及困難度提高許多,少數病患甚至無法以微創血管支架手術達成治療的目的,而需使用侵襲性較高的傳統手術來切除動脈瘤。

隨著醫學科技的日新月異,面對此類複雜的腹主動脈瘤,開窗或分叉型血管支架是專門設計來治療此類「涵蓋重要分支」的腹主動脈瘤,不但可以達到避免動脈瘤破裂的治療目的,更可以保存重要血管分支,避免重要臟器的缺血而保存其功能。

案例:83歲的袁老先生本身有高血壓、攝護腺肥大、高尿酸等病史,於常規的健康檢查發現於骨盆腔左側有一個髂總動脈瘤,動脈瘤的位置涵蓋了左髂內及髂外動脈,若使用傳統的血管支架會使髂內動脈被血管支架覆蓋,易導致骨盆腔重要臟器如大腸、直腸及泌尿生殖器官因缺血而導致功能損傷。新式的分叉型血管支架於民國98年10月衛署開放使用,袁老先生於99年8月12日接受分叉型血管支架置入手術,成功治療左髂總動脈瘤,並保存左髂內動脈的血流供應,袁老先生於99年8月27日順利出院,目前長期於門診追蹤,術後狀況一切良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