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維他命有效嗎? 科學研究兩極化

綜合維他命有效嗎? 科學研究兩極化

2011/12/29(2022/3/15 18:19更新)

現代人大多都是外食族,常常擔心攝取的營養素不足,所以會些吃一些綜合維他命來補充適當的營養素,但是另外補充綜合維他命真的對身體有幫助嗎?這個問題在科學界仍然有兩種不同的意見。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最新一期的《國際流行病學雜誌》刊登的一份研究顯示,法國南錫大學(Nancy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現,每天服用維生素的人與不服用的人相比,罹患癌症或心臟疾病的風險,沒有任何差異。但是有另外一份報告則表示,多吃魚油並攝取維他命,可以預防老人痴呆。(圖片是維他命示意圖,翻攝自Highlight Health網站。)

南錫大學的研究人員花了6年的時間,針對8千多人進行實驗,其中一組人每天服用維生素,另外一組則服用看起來像維生素的「安慰劑」。研究者對這8千人的健康狀況進行追蹤調查後發現,每天服用維生素的人與不服用的人相比,罹患癌症或心臟疾病的風險,並沒有任何差異。英國倫敦聖喬治醫院營養學家認為,有些人其實對自己的健康產生焦慮症,因此認為每天服用維生素,可以對抗老年癡呆症、心臟病或者中風,但根據這篇報告顯示,或許他們只是在浪費錢。

但是美國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and Science University)的研究則持不同的看法,研究團隊找了104位平均87歲的老人家,然後去測量他們血液中的營養素含量,並且觀察他們大腦灰質容量。研究負責人鲍曼博士(Gene Bowman)表示,研究的結果發現到,那些攝取魚油與綜合維他命的人,大腦灰質容積幾乎沒有萎縮,但是沒有吃進這些營養素的老人,卻有明顯的灰質萎縮,而大腦灰質的萎縮可能會造成記憶力、思維能力下降與老人痴呆。因此鲍曼博士認為,透過攝取這些食物,可以避免老人痴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