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喝酒好過癮 當心胰臟炎腹痛不已

尾牙喝酒好過癮 當心胰臟炎腹痛不已

2011/12/29

隨著一月春節長假即將到來,尾牙、春酒各式各樣的餐會已是一攤接著一攤,因為一直續「攤」,引起腹脹、腹痛、消化不良,甚至喝酒過量導致急性胰臟炎的個案層出不窮,這些都是春節「長假症候群」,在門急診中相當常見。萬芳醫院執行長暨家醫科主任謝瀛華醫師提醒大家,如果想要讓自己可以再續攤不易醉、體力好、營養夠及飽食感,建議可以在應酬前先吃一些蛋白質食物,一來可以預防酒力不勝,再者也可以防止趕很多攤,吃不到任何好東西的遺憾。(圖:急性胰臟炎併結石)

謝瀛華醫師表示,接近一半的急性胰臟炎病人在問診疾病史中,在發病前曾有過暴飲暴食,一攤趕一攤的喝酒情況,使得大量食糜在短時間內進入十二指腸內,引起乳頭水腫以及壺腹括約肌痙攣,並導致胰液分泌量增加和急性胰臟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應酬過多常常造成自律神經功能的失常,進而引起腸胃生理功能的紊亂,這種毛病往往有明顯的症狀,但經過各種檢查卻檢查不出病變,多見於中壯年,而且男多於女,這種毛病就是「春節症候群」,拖久了也會衍生身心症、消化性潰瘍、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病。謝瀛華醫師指出,在年節假期如空腹喝酒、幾杯黃湯下肚,則容易造成胃黏膜出血,甚至胃潰瘍情形發生。應把握「一杯酒、一杯茶」原則,不但可以少喝酒,還能避免發生肝臟受損情形。民眾喝酒時一定要秉持「空腹不喝酒,喝酒不貪杯」原則,以免大量喝酒造成胃潰瘍或急性胰臟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