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服用藥物 並非都有成效

憂鬱症患者服用藥物 並非都有成效

2011/12/13

一篇刊登在「一般精神病學彙刊」(Archivesof General Psychiatry)中的研究指出,美國耶魯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多達五分之一病患服用抗憂鬱藥物「千憂解」膠囊(Cymbalta/duloxetine)等其他抗憂鬱藥,病情改善效果反而不如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圖片為梵谷的在永生之門,用來描述憂鬱症的狀態,翻攝自維基百科)

這個研究將重度憂鬱症病患約2500人隨機分成三組用藥,一組服用美國禮來製藥廠(Eli Lilly)的「千憂解」(Cymbalta),一組服用其他抗憂鬱藥物,最後一組則服用無藥性藥片,實驗為期兩個月,結果研究人員發現,雖然服用千憂解藥物的病患84%有大幅度改善情況,不過約有16%病患狀況反而比服用無藥性藥片還嚴重。

根據花蓮玉里榮民醫院在衛教文章中指出,對抗憂鬱症不一定要使用藥物,一般來說憂鬱症的治療可分為四種,精神療法、藥物療法、電震動治療及心理治療。精神療法通常會結合藥物、精神療法和電擊療法,來治療嚴重的憂鬱症病患;再者是使用抗憂鬱症藥物來改善,第三種電震動治療就是俗稱「電擊療法」,能成功地治療嚴重的憂鬱症,最後心理治療又稱為「談話治療」或「諮商治療」,這一類治療是由專業人員對憂鬱疾患之症狀及原因進行了解,來幫助憂鬱患者恢復正常。

優活推薦:

●憂鬱症要一輩子吃藥嗎?
http://www.uho.com.tw/rorw.asp?year=2011&mon=4&id=401

●憂鬱症治療要領
http://w3.uho.com.tw/focus.asp?sid=7&id=87

●老年憂鬱症與自殺警訊
http://w3.uho.com.tw/focus.asp?sid=7&id=8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