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飼料不但添加防腐劑 牛肉罐頭中竟沒有牛肉

狗飼料不但添加防腐劑 牛肉罐頭中竟沒有牛肉

2011/12/6

隨著時代的進步,養寵物的熱潮持續發燒,其中更以養狗的人最多,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狗飼料與狗罐頭多到讓飼主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因此消基會針對市面上所販售的10件狗飼料與10件狗罐頭進行重金屬、三聚氰胺、鈉含量以及防腐劑的檢測。結果發現到狗飼料的防腐劑超過標準,還有廠商打著牛肉口味的名義,但是裡面卻只有牛肉香料卻沒有牛肉,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

消基會採集100年9月間,大臺北地區的量販店與寵物用品店等販售通路,購得10件狗飼料與10件狗罐頭,共計20件樣品。其中檢測重金屬含量、三聚氰胺、鈉含量與防腐劑,等幾項檢測,結果發現到飼料中的重金屬鉛與鎘的檢測結果,皆符合歐盟的規定,而且沒有檢測出三聚氰胺,因為三聚氰胺是一種工業原料,而非食品添加物,工業上常用於製造美耐皿器具、白板、塗料、黏著劑、防火劑及脫漆劑等。美國在2007年曾發生寵物食品遭三聚氰胺汙染而導致貓、狗生病或死亡的事件,當時引起許多飼主的恐慌。

至於鈉含量檢測值,也都符合美國飼料品管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簡稱AAFCO)所建議的營養標準,但是卻在8件樣品當中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含量頗高,但是因為目前台灣並沒有寵物食品的防腐劑限量標準,所以也只能針對檢測結果提醒消費者,作為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 而其中一個品牌的狗罐頭(牛肉風味)雖標示為「牛肉風味」,但成分標示卻是雞肉與鮪魚紅肉而沒有牛肉,只有牛肉香料,消費者在選購此類商品時,務必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商品的成分,以免買到商品名稱與成分有落差的商品。

消基會表示,目前臺灣對於寵物食品並沒有任何法規可管,現行的「飼料管理法」只適用於家畜、家禽或是水產等經濟動物,並不包含寵物食品。但是狗飼料與狗罐頭對於寵物狗來說,就是牠們的主食,消費者所關心的不只是營養是否均衡,其中的添加物也是消費者想知道的,因此消基會認為應該對寵物食品訂定一個健全的法規及相關標準,讓消費者在購買時能更安心。 消基會最後提醒民眾,購買寵物食品時,應挑選標示較清楚且包裝完整之商品,飼料拆封後應置於密閉的容器中,放置於乾燥陰涼的地方保存,並盡快食用完畢,以避免變質。

優活推薦:
想讓寵物更健康 獸醫師:別餵食巧克力、海鮮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38

多一隻小貓爭寵 老貓罹患憂鬱症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05

遛狗不浪費時間 反而讓主人更健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6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