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還是恙蟲病?輕忽死亡率高

感冒還是恙蟲病?輕忽死亡率高

2011/12/7

71歲平時相當健康的老先生,斷續發燒兩個星期,合併皮疹、全身無力、食慾不佳、及髖關節疼痛,到院時意識清楚、生命徵象穩定,除以上症狀外,在臀部亦發現一痂皮病灶,抽血檢查白血球上升、肝指數異常、發炎指數升高。經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感染科李佳雯醫師診斷後,為感染恙蟲病。(圖:恙蟲病傳染後會出現的焦痂)

李佳雯醫師表示,恙蟲病之病原為恙蟲立克次體(Orientia tsutusgamushi),為一細胞內寄生病原體,存在於自然界之齧齒動物類動物體內,例如老鼠,經由恙蟎叮咬帶菌的齧齒類,再叮咬宿主而使宿主感染疾病。因此恙蟲病是不會經過人與人之間傳染,民眾無須驚慌。

恙蟎生長須高濕環境,蟲體肉眼幾乎看不見,幼蟲爬行於土面,或喜停留於雜草之尖端,伺機叮咬經過之動物或人類身上。被感染後潛伏期平均為一到兩星期,病人主要表現發燒、皮疹、焦痂、淋巴結腫大、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痠痛等無特異性的臨床症狀,但若經抽血檢驗常可見白血球數目異常、及肝功能異常。感染發病後,可併發腦炎、肺炎、心肌炎、及肝腎功能異常等併發症,若無適當之治療,死亡率可達百分之六十,但若即時接受治療,死亡率即小於百分之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