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靜坐冥想 能改善過動症、老人癡呆症

透過靜坐冥想 能改善過動症、老人癡呆症

2011/11/27(2022/3/15 19:43更新)

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人學習靜坐、禪修,根據WedMD的報導,靜坐不但可以放鬆身心、紓解壓力、提升免疫機能之外,還有可能預防過動症(ADHD)或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的發生或是減緩這些疾病的發生。許多神經專家表示,透過這項研究顯示,在未來治療某些精神疾病的時候,不會只依靠藥物,還可以透過靜坐來改善。

主持這項研究的耶魯神經治療診所(Yale Therapeutic Neuroscience Clinic)布魯爾(Judson Brewer)博士表示,在我們的腦袋當中,存在著兩種網絡,一種是專注網絡(Attentional network),一種是預設網絡(Default network),一般我們在處理事情的時候,需要專注網絡的幫助,才能完成工作;但是當我們沒有專注在外在的時候,預設網絡就會出現,像是做白日夢、腦中的喃喃自語等,都會透過預設網路來處理。而透這個研究我們可以發現到,當一個人開始靜坐冥想的時候,會無形之中改變預設網絡既有模式,也就是透過靜坐冥想,可以整理預設網絡的狀態,並且在你的預設網絡還沒有分心、走偏時,把它拉回到正常的模式。

布魯爾博士表示,過去的研究發現到,靜坐冥想可以改變大腦的結構,增強大腦的活動力。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神經科學主任柯爾(Catherine Kerr)博士表示,靜坐冥想是透過一種神奇的方法,整理並使用這個預設網絡,讓我們的大腦不會淹沒在無意識的負面思維中,不但可以讓你遠離ADHD、AD,還可以降低憂鬱症的風險,可以讓你從紛亂的思緒當中,很快地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但是柯爾博士也表示,雖然她覺得冥想有很多好處,但是如果需要用在臨床治療上,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才行。

印度瑜珈─阿育吠陀 醫護人員的最愛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22

不再害怕看牙醫 淺度催眠消除「看牙恐懼症」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95

冥想不僅可紓壓 還能增強身體免疫機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9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